办事效率真是高
——市民感受“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捷
姜晶华 陈涛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上月13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摄

    改革成效如何?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的感受成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据悉,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已将市区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征缴窗口统一调整为综合(专项)业务窗口,建立业务办理咨询中心,现场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解答群众办证问题,将服务内容前置化。由此,办理期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群众办事所需证件数减少75%,人工录入系统时间缩短80%,审批时限缩短93%。

    2018年9月29日上午,因购买了一套二手房需要办理过户等手续,市民杨倩来到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区域的不动产受理窗口办事。

    杨倩说:“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资料,就可办理相关业务,咨询、填表时,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替我们解决了填错表、排错队的顾虑,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办事体验。”

2018年9月29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内容。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可以说,“最多跑一次”的努力很好地体现在了群众的感受上。

    2018年7月17日,市民赵磊持购房合同、契税发票到市政大厅二号楼办理提取公积金业务,他来到大厅C6号公积金柜台,业务员张继接到提取资料后,先进入公积金系统录入了购房提取的相关信息,接着对资料进行了扫描存档最后提交审批、办理完成。

    仅仅50秒后,赵磊的手机短信有了资金到帐的提示。他看着手机中的信息感慨道:“我以前提取公积金最少要3天,现在真是神速啊!‘最多跑一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政府对老百姓提出的郑重承诺!”

2018年7月,燃气公司主动融入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系,开设“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窗口。本报记者 张晶

    对这份承诺的感受,不仅来自本市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还有来自外地的办事人员。

    2018年11月18日,几位离开克拉玛依的客商在返回北京的途中,不约而同地在自己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新疆办事效率真高,一天4家公司全部完成,从提交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刻章、办理税务事项,全部全程电子化完成。”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咨询员在为市民服务。

    赞誉的背后是这样的故事——

    2018年11月16日,共计注册资金2.2亿元的新疆盛世通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新疆强盛航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国开航空旅游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五色土矿业有限公司,4家北京的招商企业预落户克拉玛依。

    原本,他们一行人打算在克拉玛依待上几天专办此事,但是突发紧急状况需要立刻回去,为此,一行人急得一筹莫展。

    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管局得知后,初步审查了4家公司的资料,发现材料基本齐全,没有大的原则问题,便很快抽调一名工作人员为这4家招商企业开辟通道,提供全程服务,仅用了一天时间,赶在飞机起飞之前,完成了4家企业的落户、开户及刻章等工作,让招商企业连连称赞。

时间:2019-0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