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政府办事更容易了
——克拉玛依2018年“最多跑一次”回顾及2019年展望
姜晶华 陈涛

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承担着“最多跑一次”新疆天山云政务服务平台的运维。

    改革为民,服务为民。

    2018年,克拉玛依全面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办事项目和程序的高效减法,成就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满获得感。

    截至2018年12月底,经过3批梳理,克拉玛依市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5项,覆盖项目建设、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达到群众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事事项的85%以上,基本实现改革设定目标。

    改革试点

    2018年年初,克拉玛依市被自治区明确列为全疆唯一全面推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地州市。

    2018年5月24日,自治区召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自治区2018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举措和便民措施。

    会上,克拉玛依明确提出: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70%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申报,70%以上的依申请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其他地(州、市)能用得好、管长远的改革成果。

    响亮的承诺,需要扎实而又生动的践行。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将“最多跑一次”中“跑”的突破口放在了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

    克拉玛依在不断的摸索中明确了这一工作思路:以需求为导向,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突出重点系统、重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随即,“最多跑一次”首先围绕市政务服务中心这个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事的主要场所来展开,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要入行政服务中心“一个门”、到综合窗口“一个窗”就能办成。

    一窗一网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后,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不同区域、不同窗口的设置进行了梳理安排,市区各进驻单位由先前的34家增加至目前的45家,服务窗口数量由先前的136个缩减至目前的92个,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先前的160余项扩大至目前的436余项。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现在已成为克拉玛依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有效途径。

    “一窗受理”,是政务服务中心分领域设置若干综合窗口。群众来办事,无需到多部门或多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综合窗口,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全流程协调,按责转办。

    “集成服务”是各部门协同作战,开展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预审、全程代办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一窗”背后“一网”的力量也逐渐显现出来。

    2018年9月,克拉玛依市正式上线天山云谷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加速冲刺。

    据了解,天山云谷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平台,采用全市统建模式,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体管理,横向涵盖各职能部门,纵向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

    目前,天山云谷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平台主要包含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网站、“一窗受理”系统、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等9套具体应用,可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申请、一窗办理。

    标准长效

    改革之初,克拉玛依就清醒地认识到,表面上看,“最多跑一次”只是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次数,实质上是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这是对克拉玛依“放管服”工作的又一次深化。

    为此,克拉玛依将着眼点放在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上,并将其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石,进行重点突破。

    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梳理,克拉玛依在全疆范围内首次提出“9+X+1”的事项梳理模式,不仅涵盖以往权力事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和其他行政权力,9+X)的梳理,还首次涉及了公共服务事项梳理。

    克拉玛依市积极与自治区质监局合作,共同组建了“最多跑一次”地方标准工作小组,将政务服务事项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为全疆推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奠定基础。

    目前,由克拉玛依起草的《“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编码规则》和《电子档案归档管理标准》3个系列标准,已经自治区标准化委员会审定并作为新疆的地方标准进行了发布,提升了改革的标准化、制度化水平,也必将成为兄弟地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可借鉴、可复制”的指导手册。

    升级完善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将更好。

    在2018年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克拉玛依以不懈怠、不自满的精神状态,积极谋划2019年“最多跑一次”的前进方向,为改革进行到底聚力。

    2019年,克拉玛依计划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升级完善——

    首先,进一步梳理完善“一件事”服务标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大厅之外无审批原则,进一步梳理和精简审批行政事项,动态调整市级行政许可项目,所有能进厅的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大厅。

    同时,继续进行减事项、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整合归并审批事项,精简申报材料,扩大网上办理应用范围,优化权力运行“业务流”,压缩审批时间,实现更多事项“跑一次”“网上办”“移动办”“当场办”。

    其次,进一步按照功能合理布局大厅各区域模块,对办件量大、人流量多的办事窗口及事项合理优化设置。

    同时,不断完善便民配套设施,合理设置咨询区、自助服务区,对自助查询机、多功能自助终端机等功能继续完善,建立事项多途径、高效率的办理机制,有效避免排队现象出现。

    此外,进一步完善监管各项制度,建立以行政监督为主,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督机制,打造有效而严密的内部和外部的监督网,从而实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全过程监督。

时间:2019-01-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