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子享有更好的教育
——我市2018年教育领域回顾与2019年展望
常钰君 程妍 程生虎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校园一隅。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18年,对于我市教育领域来说,可谓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去年,多个大事件引起全疆教育领域乃至全社会教育界的关注——

    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在全疆率先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并完成首次评审;

    我市教育成果首次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精彩展出:

    “教育转型实现现代化”成果荣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全国第六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最高奖项——持续创新奖”;

    中央电视台对我市转型变革历程和重要成果进行了深度系列报道……

    回顾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市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转型成果丰硕

    2018年我市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全市各校普通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达85人,文科最高分627分、理科最高分686分,全市综合上线率达98.6%,较上年提高0.66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是教育转型的第八个年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是我市大力推进教育转型跨越,全面提升教育发展的品质和内涵的成果之一。

    我市在6年前确定了教育转型目标: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转变理念、提高质量、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创造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把选择权交给孩子。

    这些理念、制度、课程的改革,恰恰切合了国家新高考、新课程及未来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

    自实施教育转型以来,我市教育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实行选课走班制,一生一课表;学科教室,师生零距离;课堂教学,自主高效;课程研发,国家课程校本化;打破边界,全员育人……“嫁接”北京十一学校育人模式后,一场前所未有的教育改革风暴降临到我市各所中小学的校园里。

    在教育转型环境下,我市教育还催生了多样化的教育生态。我市打开大门,全力推进校际间、区域间、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我市先后与加拿大和俄罗斯等进行教育交流与合作、建立友好学校,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和教师的交流访问及研修培训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教育国际化进程。

    教育转型变革,满足了我市家长们对高质量、多样化教育的需求,留住了优质生源,也构建起了良性教育生态,实现了从传统教育走向现代教育的目标。更为可喜的是,最新全覆盖无记名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和家长对我市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7%。

    此外,我市教育转型的优势和成果也获得了国内教育界的广泛认可。

    2018年8月,我市探索实践并申报的《区域教育转型加速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教育教学成果获得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斩获自治区唯一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即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标志着我市乃至新疆基础教育在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8年11月,我市首次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向全国与会嘉宾展示了克拉玛依市教育转型变革的历程和丰硕成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对我市教育转型变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8年12月,我市再次受邀,成为“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5个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之一;2018年12月3日-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摄制组专程抵达我市,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制作的特别节目《印记》实地录制教育转型变革的专题新闻……

    这一年,来自教育行业内外的诸多成绩和荣誉、认可与肯定,足以验证我市教育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努力与实践,教育转型变革的成果已大大提升了我市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克拉玛依教育已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推进高等教育

    2018年,我市加快推进了高等教育优质发展的步伐。

    去年,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高等教育发展,促进各高校建设,我市全力协调、服务3所高校加速专业建设,帮助其持续扩大招生规模——

    全力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促成了教育部直属14所高校对口支援工作,帮助校区开设本科专业12个,招录新生958人,为该校区打造“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克拉玛依市职业技术学院增设专业3个,招录新生2525人;新疆医科大学克拉玛依学院新增设专业2个,招录新生1095人。

    同时,我市积极加快沪克工匠学院建设。依托克拉玛依市广播电视大学,不断完善市民终身学习体系,2018年,开办各级各类教育培训班一百余次,培训人数达一万余人。

    另外,为推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市教育相关部门积极与疆内外中职院校联系、协调。2018年7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重庆传媒职业学院、陕西渭南轨道交通学校、新疆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疆内外院校在我市的4所中学开展了中职招生宣传工作,为我市初中毕业生就学提供了多样化、可选择的机会。

    提升教育品质

    2019年,是我市实施教育品质提升工程的一年。

    在基础教育方面,市教育部门已制定“2019年教育转型变革巩固提升年方案”,将按照“反思、实践、巩固、提升”的目标思路,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强化理念认同和引领、深化课程教学变革、增强师资队伍素质、促进科学评价,进一步坚定我市广大教育者推进转型变革的信心和勇气,争取“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如期实现。

    2019年,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工作,完善现代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同时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优化区域生源布局,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

    在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方面,将积极发挥教育行政部门的协调服务职能,切实为大学城各高校间优质资源共享、协调同步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发挥为高校间搭建教育教学、文化交流、教科研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我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稳步发展。

    同时,我市教育部门将统一有序推进义务教育教材统一使用的培训工作;组织新高考、新中考培训;加强校长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培训;充分发挥各“卓越教师、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并利用上海智力援克的历史契机,争取高质量完成沪克教育人才培养交流的培训项目。

 

时间:2019-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