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之美”与“时尚之都”共美
——克拉玛依2018年旅游发展回顾和2019展望
郭雪梅 徐敏

“大油泡”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玩耍的好去处。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018年我市接待游客743.28万人次,增长42.91%;旅游消费104.05亿元,增长42.71%。

    这些“井喷式”增长的数据,展现了克拉玛依旅游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更充分彰显了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决心。

    2018年,我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体验“荒野之美”与“时尚之都”为主题,统筹开发全市旅游资源,全域布局旅游产品,并辐射周边特色资源、产品,构筑以城区为服务节点,全力打造“荒野之旅”城市新品牌并且成绩斐然。

    荒野之旅走向全国

    2018年12月7日,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城市文化旅游论坛在北京落幕,克拉玛依参评的“荒野之旅线路”成功入选年度10大魅力主题线路。

    克拉玛依的荒野之旅线路为何能从全国两百余个城市推荐的特色线路中脱颖而出?

    该论坛的主办方揭晓了答案:克拉玛依的荒野之旅定位准确,线路独一无二,极具吸引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了增加旅游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丰富旅游内容、增加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多方游客,市旅游局分别前往北京、青岛、杭州、成都等客源地市场进行营销推介,广泛塑造“荒野之旅”形象产品,以此推动克拉玛依全市及周边荒野资源和景区、产品,让“荒野之旅”品牌走向全国。

    素有“中国版贝爷”之称的朱炜强是我国乃至亚洲通过“贝尔魔鬼训练营”户外训练的第一人。从去年1月起,朱炜强作为我市的宣传大使,在北京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上宣传推广克拉玛依“荒野之旅”产品,受到游客的广泛关注。

    去年7月,《行者》栏目组还深入我市魔鬼城、白杨河大峡谷及艾里克湖拍摄,“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旅游品牌成功登陆旅游卫视。

    朱炜强在克拉玛依录制的《行者2018》《荒野盛宴》《尊重生命保护大自然》等视频被点击播放100万次,专辑流量超过3000万。

    随着旅游内容和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去年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及企业、组织数量实现“井喷式”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2018全新BMW X3媒体新疆穿越之旅发车仪式在我市独山子区举行。这也是独库公路首次成为品牌车系的新车路试场地。此活动有逾三十台全新BMW X3参与,一百余名媒体人分4组参与试驾。

    这一活动的成功举行,让媒体、旅游大V、游客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克拉玛依,聚焦到荒野旅游。

    去年,市旅游局还委托国内一家知名设计院,着手编制《克拉玛依市国家荒野生态公园规划纲要》,拟通过对戈壁、荒野、沙漠等特色资源进行系统的开发、建设以及市场运作和营销,最终把克拉玛依境内丰富的荒野打造成为一座驰名天下的国家荒野生态公园。

    时尚之都深入人心

    “走进克拉玛依,你会同时获得两样不同的馈赠——荒野和时尚,这是这座与众不同的城市给你的其他地方无法代替的体验。”国内著名实战型文化旅游专家卢加强在《悦游·克拉玛依》这本杂志中这样描写克拉玛依。

    除了浩瀚的戈壁风光,精致时尚的都市气质是克拉玛依的另一特色。

    为创建全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去年我市相继推出了“智慧+旅游”“自驾(房车)+旅游”“航空+旅游”等多种“旅游+”产品体系,加紧加强“城市景观化”“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既服务市民更要服务旅游”观念的普及以及建设的力度,把市民的体验与游客的体验相结合,按照旅游需求推进城市建设。目前,智慧酒店、旅游厕所、新疆礼物购物店建设以及异地租车还车等举措的全面推进,已让克拉玛依成为现代国际休闲城市。

    去年,我市还深入探索了旅游产业融合新路径和发展新模式,在疆内率先发展房车旅游,引进深圳飞鸟房车公司落地我市,成立新疆新域房车公司。入驻我市的50辆房车订购火爆。

    去年暑期,市旅游局为了将我市打造成全疆重要的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疆内外学子向往的“中国西部研学旅行之都”,开发设计了6大系列研学旅游线路产品和12大研学课程,吸引了广东、四川、湖南、江苏等内地研学旅游首发团相继走进我市。

    时尚之都克拉玛依不仅是研学游的胜地,还吸引了高端商务人群。

    去年8月22日至8月26日,清华·博研总裁班一行受邀来到我市,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习与考察。除前往白杨河大峡谷、世界魔鬼城、独山子大峡谷等景点进行调研,来访企业家还参与商业沙龙,讨论关于克拉玛依市的发展规划与招商事宜,并表达了对克拉玛依市发展的展望。

    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今年,市旅游业发展将紧紧围绕 “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整体形象,加快建设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推动城市经济科学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引擎。全年游客接待力争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消费实现150亿元。

    今年,我市将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增强城市旅游核心吸引力,力争年内实现世界魔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

    我市还将着力推进以黑油山世界石油博览园、南部旅游综合商务区、克拉玛依河旅游度假区、独库大本营-独山子区游客集散中心等为重点的旅游项目建设,夯实地质地貌游、石油工业游、城市休闲游基础。

    同时,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旅游+”融合发展,补好旅游公共服务短板,将在我市及全疆布局建设微营地、驿站。

    今年克拉玛依将持续推进以我市为中心的丝绸之路房车体系建设,积极推动音乐广场、影视传媒、文化创意等项目落地。

    另外,今年我市将举办“荒野之旅”之荒野嘉年华、“美丽中国行”越野挑战赛、旅游文创产品大赛等主题活动以及各类旅游交易博览会等,做到月月有节、月月有会、月月有展、月月有赛,持续炒热旅游市场。

 

时间:2019-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