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我市2018年环保领域回顾与2019年展望
王雯婧 张雪阳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如今的艾里克湖水清岸绿,湖畔周边芦草青青,成群白鹭飞翔,湖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2018年,我市环境空气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优良天数为327天,优良率为92.4%,相比2017年的87.4%上升了5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为60μg/m3,同比去年下降1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8μg/m3,同比去年下降17.6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下水、河流及水库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处于清洁(安全)级。

    这一串串喜人的数据是市委、市政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从而取得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政治任务阶段性成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后,市委、市政府更加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部署,落实国家、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坚定坚决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全市12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中,5项任务完成销号备案,5项任务已提前完成整改待交账,2项任务正在积极推进,所有整改任务均符合时序进度要求,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正在持续向好发展。

    天更蓝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2018年以来,我市以空气质量改善为刚性目标,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现了克拉玛依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愿景。

    用最严格的法律和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为此,我市制定了《克拉玛依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深化全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充分发挥大气污染防治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

    在此期间,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通力协作,全面完成中心城区供热系统改造,关停中心城区所有燃煤供热锅炉房。

    为督促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责任落实,实施独山子区域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网格化建设、设备泄漏检测及修复、油气回收改造、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强化大气污染同防同治等12项措施,推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中“奎—独—乌区域多家石化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缓慢”任务已按时完成了销号工作。2018年独山子空气质量优良率较2017年提高4.1个百分点。

    水更清了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去年,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我市开展了工业集聚区(园区)水污染治理排查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等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持续加强水源地监管,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行动督查组现场督查、检查验收等。

    同时,自治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查组对我市的现场督察考核,认定我市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

    此外,为加大重点行业水污染防治,全市氮磷排放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为确保地下水安全,市商务部门牵头推进我市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防渗池更新改造工作,向各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下发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各加油站于去年完成了罐体改造。

    目前,“落实地下水禁采、限采”“进一步推进落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利用工程监管”和“将农业用水、地下水用水纳入考核”三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目前,我市河流、水库监测断面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100%。

    地更绿了

    2018年,为有效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我市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为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压实责任,建立了“市—区—企业”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

    同时,我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土壤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工作,推进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工作及信息系统的应用,加大地块开发利用环节的监管。

    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中,“乌尔禾区龙达砂厂矿坑治理”和“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两项任务已完成整改,这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市城市环境质量,也可以更好地防止土壤污染。

    稳定改善环境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

    今年,我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工作标准上瞄准最高最好最优,在工作举措上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我市在开展环保工作过程中,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稳定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抓住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个关键,开展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红线划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等9项重点工作,有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全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效果,将环境领域工作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环境幸福的获得感。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