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是我家 我用心血爱护她
——我市打造优美环境背后的故事
王雯婧 张雪阳

本报记者 江池 摄 从空中鸟瞰九龙潭景区,克拉玛依河就在一片郁郁葱葱之中。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2018年6月5日上午,我市举行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8年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20位环保志愿者骑上共享单车出发,进行环保宣传。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奋斗在环保事业第一线,致力于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王慧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4%,相比2017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让市环保局负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法规宣教科王慧欣喜不已。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王慧和同事们在制定有关大气污染物防治方案时,花大功夫进行调查摸底,对辖区内石化、化工、涂装、印刷等相关行业以及燃煤锅炉等进行实地调查,召开有关企业座谈会,确定我市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王慧说,人人为环保,环保为人人,让社会各界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是环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王慧还肩负着环境保护宣传的重任。2018年,王慧和同事们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参观环保设施等,力求全市联动,全民覆盖,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克拉玛依。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改善民生的最大福利。2018年,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改善土壤环境质量、防控土壤环境风险、促进土壤永续利用,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的工作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对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进行了采集分析。

    土壤详查工作是国家首次开展的一项关于土壤方面的国情调查,技术性强,详查经验几近空白,专业队伍少之又少。

    自去年5月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的工作人员就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选择详查机构、普及详查内容、现场勘查访谈、严格审核把关……

    他们在百余家企业间奔走,每家企业至少实地勘察调研两次。目前,我市土壤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的工作人员奔走调研的过程中,市环保局环境管理科师雅丽同样在忙碌着。

    “饮水思源,只有把水源地保护好了,老百姓才能喝上干净的水。”师雅丽说。去年,师雅丽带领的环境管理科同事与市区环境监察部门配合,对全市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源地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将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源地的管理工作进行整改和进一步规范。

    师雅丽说,水源地的保护一定要规范,必须做到人防、物防、技防,一样都不能少。除了严密的保护,还要有严格的管理,每个月对水源地水质进行检测,每个季度将检测结果面向全社会公开,每年开展一次水质109项指标全分析。现如今,我市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为100%。

    未来,环保战线的工作者们,将继续为打造天蓝、地绿、水碧、清洁、安宁、宜人的环境而奋斗。

 

时间:2019-01-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