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待发 腾飞在即
——克拉玛依2018年交通发展纪略及2019年展望
田华英 陈 亮 杨成龙

2018年2月7日,春运首周发送旅客超五千人次。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59.1万,151.39万……

    这是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克拉玛依机场和火车客运吞吐量的数据。

    我市全年机场旅客吞吐量59.1万人次,与2017年的39.1万人次相比,增长51%;航空货邮量419.93吨,与2017年的275.37吨相比,增长52.5%。

    我市铁路全年输送旅客151.39万人次,同比2017年的111.97万人次,增长35.2%,其中“北疆之星”输送旅客111.82万人次,占全年运输总量的73.86%。铁路货运量316.08万吨,与2017年的125.63万吨相比,增长51.6%

    强势增长的数据背后,彰显的是我市交通大发展大突破的气势,尤其是民航客运吞吐量的强势增长,更是市委大力发展综合交通的凸显:以克拉玛依为中心的北疆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壮大形成。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航空发展作为助推城市发展转型引擎的战略下,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持续实施“通口岸、促高铁、建通道”的综合交通发展目标,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不断谋求城市产业的多元化和与周边“四地五师”的融合发展和航空、铁路、公路、管道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逐步构建了以克拉玛依为中心,面向中亚、通达全国、辐射全疆的区域交通旅游集散中心,走出了一条从“克拉玛依速度”到“克拉玛依模式”再到“克拉玛依品质”的交通发展之路。

2018年3月25日,杭州至克拉玛依航线首航。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民航突破发展

    2018年11月3日下午,克拉玛依机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人次。

    这也使得克拉玛依机场成为疆内第六个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的支线机场,标志着克拉玛依机场迈入了中型机场行列,更体现了我市民航发展的“克拉玛依速度”。

    通过优化航线和拓展培育新航线,截至2018年12月底,克拉玛依机场进出港航班6869架次,旅客吞吐量59.1万人次,同比增长51%。全年累计运营航线19条,通航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24个疆内外城市,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使克拉玛依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在开通的航线中,2018年新增航线11条,占所有航线的58%,新增通航城市12个,占现有通航城市的66.67%,2018年春运期间还加密了两条航线。

    同时,我市积极支持通航产业及支线航空在克拉玛依的发展:加大与幸福航空、华夏航空及龙浩航空的合作,培育克拉玛依至疆内短途运输支线航线,先后推出了低空旅游航线、疆内环飞至乌鲁木齐、阿勒泰、博乐、吐鲁番等重要节点城市的航线,使我市通航产业及支线航空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全力支持新疆龙浩飞行培训有限公司发展,该公司已于2018年正式开始包括私照、商照等在内的飞行培训。此外,积极推进乌尔禾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计划,选址方案和可研方案均已获得批准。

    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为谋求客运航空的更大突破,经过我市3年的积极争取,由中国民航局组织的“全国2018年冬航季换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会”在我市成功举办,为我市航空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市带来一次对外宣传、展示交流的宝贵机会。

    铁路快速发展

    更多的铁路班次和线路,更优化的铁路班次时刻表,为克拉玛依150多万人次的出行提供了便捷选择。

    2018年,我市每天往返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为5列,其中城际列车3列、普通快车2列;每天往返阿勒泰方向的列车为2列,均为快车。

    为给广大市民群众游客创造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多次与铁路部门沟通,优化铁路班次时刻和城际快客首班发车时刻。其中,顺应节日游客出行需求,在端午节和“五一”小长假协调加挂、加开了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的临时快速旅客列车,缓解了正常列车班次车票紧张的局面,进一步激发和培育了市场。此外,我市积极向铁路部门建言,从5月30日起,调整克拉玛依往返乌鲁木齐的“北疆之星”城际列车时刻,将首班发车时间由原来的8:10调整到9:30。

    明天更加美好

    2019年,市交通局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坚持已确定的“通口岸、促高铁、建通道”的“十三五”交通发展目标,从航空、铁路、公路等多方着手,促进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全面发展。

    航空方面,2019年,我市将建设空中进疆新通道,打造基地航空,巩固既有的干线航空,加密疆内以地区所在地和著名旅游景区为主的支线航空,形成干支结合的空中航线网络,加强和巩固北疆综合交通次枢纽地位。同时抓住新疆旅游高速发展和乌鲁木齐机场群建设的机遇,完善民航基础设施,优化航空网络布局,全年争取完成航空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

    铁路方面,将争取加密从我市通过的铁路线路,缩短火车客运在途运行时间等,最大限度发挥铁路运输安全可靠、运载能力强的优势,为乘客创造更加便捷更优质的火车出行环境和氛围,力争全年火车客运吞吐量达到180万人次。

    此外,积极关注自治区高铁建设工作和克塔铁路向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孜连接项目的进程,加强与铁路部门及塔城地区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克拉玛依—奎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克拉玛依—准东铁路规划的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列入自治区的规划。

    公路方面,以提高道路的通达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重点推进S201一级改高速、G217白碱滩至金龙镇大修改造工程等项目全面开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辖区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提质升级。

 

时间:2019-01-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