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永续幸福的河

    克拉玛依的历史,就是一部寻找“油水”的历史。

    找油,是克拉玛依存在的意义;找水,是为了更多地找油。这就是克拉玛依诞生与发展的根本解读。

    可是,克拉玛依人在寻找油水的过程中却在不断地得到幸福。

    回首六十多年前克拉玛依的创业时代,每一个刚刚来到这片戈壁上的第一代克拉玛依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发现石油,早日建成大油田。

    这是无需动员的——他们从天安门前、黄浦江畔、峨眉山下来到这里的唯一目的就是为祖国献石油。

    可是中国共产党的目的不止于此——

    这个从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起步的革命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在他们眼中,为祖国献石油的这群石油人也是人民。

    中国共产党需要石油建设祖国,造福全国人民,但同时也要让克拉玛依的石油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于是,他们团结带领几代克拉玛依人用不亚于找油的劲头不断找水。终于用奋斗的汗水汇成了克拉玛依河——

    □声音

    ●2000年8月,人工挖掘的克拉玛依河穿城而过,克拉玛依彻底告别了缺水的困境。水来的那一刹那,在场的很多人都哭了,这泪水里包含了太多的情感,有喜悦、有感慨,更多的是有了水后,克拉玛依将会是另一番天地。克拉玛依河记录了克拉玛依的发展与变迁,但在我看来,何尝不是城市见证了我们的生活和成长。

    ——网友“房前燕”

    ●很多年轻人很难想象到二十年前,克拉玛依的建设者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才将清水引来,才有了如今的克拉玛依河。克拉玛依河记录了他们的付出,记录了城市的发展,也希望新一代的建设者可以继续砥砺前行。

    ——网友“归人”

时间:2019-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