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我市校长摘掉“官帽”
常钰君

    我市中小学实施校长职级聘任制

    2018年11月9日,我市举行首次校长职级聘任大会,全市共评选出15名高级校长、32名中级校长,25名初级校长。对全市中小学校长进行职级聘任,此项改革取消了校长的行政级别,率先给我市72名校长摘掉官帽,让校长真正摆脱行政束缚,实现自主、静心办学。推行校长职级制是我市教育转型中的破冰之举,它为学校校长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效路径,意味着有行政级别的官员型校长已经成为历史。未来,有教育理念、懂教育管理的专业化校长将成为我市教育发展中重要的推动力量。(见2018年11月19日B01版)

    2018年11月9日,我市首次校长职级聘任大会在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举行,这也标志了我市校长职级制的实施,使校长“职务化、官员化、行政化”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是校长“职业化、学术化、专业化”。

    从提出全市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设想,到职级制改革的落地实施,我市整整经历了13年的漫长过程。

    早在2005年,我市教育局就提出了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可应者寥寥,不仅没几个人支持,还有不少人甚至认为这个想法根本无法实现。

    的确,推行职级制改革,意味着校长行政级别的取消;意味着校长岗位从任命转向聘任;也意味着校长有了“后顾之忧”。这个变化,不是谁都能适应得了的,再加上,当时西部地区教育观念和认识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职级制改革变成了一个大难题……

    我在采访时曾问过,一项制度的实施为何会如此漫长复杂?市教育局负责人解释说:“这13年里,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对校长进行限权、分权,每一步都是在为中小学校长去行政化做准备、打地基。如果在13年前强行推行,肯定会煮一锅夹生饭,还会留下后遗症。正是推行的这一系列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的成功,才使得校长职级制改革能够顺利地完成。”

    了解到了这些背后的故事,我终于明白,原本,我市可以制定一纸方案,下发一个文件,强行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但如果没有达成共识,没有坚实的基础做保障,这项改革即便强行推行,也可能中途夭折,或者最后难以到达预期的效果。

    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使教育质量提升,使我市的孩子们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因此,我市当年没有选择强推这项改革,而是“十年磨一剑”将改革目标置于未来。

    如今,这项制度的实施可谓是成功的,我市大多数中小学校长不仅接受了这一改革措施,并纷纷表示脱掉“官帽”确实可以为想做事、会做事的教育者们开放出了成事的机会和空间,让“能力”成为了选拔的主要标准。

时间:2019-02-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