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培训
田海峰

    6月12日,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培训会。

    当天,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孙书敏解读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介绍了《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及根本原因。

    由于我国《刑法》中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规定相对原则,对“恶势力”“软暴力”等未明确规定为法律概念,导致执法、司法实践中法律运用不统一,影响了对涉黑涉恶犯罪的依法打击力度,因此在中央政法委的推动下,两高两部于2018年1月颁布了该《指导意见》,成为指导公检法司专门机关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导性司法解释文件,这是保障专门机关的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各环节工作在法治轨道依法运行的有力法律武器。

    授课中,孙书敏结合“套路贷”案例,讲述了“套路贷”诈骗犯罪的手段、特点。

    会议强调,本次法律法规培训会是整改落实培训工作不足的举措之一,各专门机关一线业务骨干及领导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在专项斗争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不断总结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经验,提高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此外,为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培训工作持续整改,市扫黑办于5月23日组织各区及全市37家成员单位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管理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专项斗争受理举报线索的范围和界限,确保专项斗争范围不扩大、方向不跑偏。

    当天,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及扫黑办同志共计89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时间:2019-06-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