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清查14家无证办学机构
陈晓丹 于洋

    近期,市教育开展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5月20日,市教育局公布了第一批共计14家违法违规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市民可从克拉玛依教育官方微信号(klmy-edu)查看详细名单。

    据悉,开展此次清理整顿工作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巩固2018年清理整顿成果。

    5月22日,记者在市教育局成教科了解到,这14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无证办学,违法为中小学生进行文化课程补习的行为。

    成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市场存在的乱象,系统地制定了清理整顿工作措施。

    首先,市教育局每日开展走访排查,对存在无证办学,使用“教育咨询”“晚托班”“小饭桌”等名义违规办学的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做到发现一起,治理一起。

    第二,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无证办学机构全面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分全面摸排、教育警示、集中整治、宣传教育四个阶段,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文化课、艺术类培训的违法办学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另外,发挥社区网格化优势,对隐匿在车库、居民楼等地点的违法违规办学点进行清理整顿。

    第三,建立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动,发挥部门工作合力。市教育局联合市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将下发《关于建立联合治理民办校外培训机构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拟定每年在全市范围民办教育培训领域不定期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在已经发现的这14家无证办学机构的基础上,一周以来,我们通过走访和举报,发现线索9条。目前,已向有关机构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8份,清理5家无证办学机构,开展普法教育6次。”该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将加大治理力度,对经过普法教育后仍不整改的从业者,将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对无证办学从业人员处以非法所得1—5倍的罚款。

    该负责人提示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在提升学生学业水平方面的作用,选择证照齐全、办学规范、教育质量有保障的校外培训机构,一旦发现违法办学行为及时举报,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确保中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同时,他也提醒行业从业人员,合理、合法、合规办学,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劝诫仍存在侥幸心理的从业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相关链接:

    发现无证办学、非法办学可举报:

    举报电话:6867686

    举报邮箱:jyjcjk01@163.com。

时间:2019-05-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