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远离经济犯罪的伤害
闵勇 徐波

在咨询台前,市民领取宣传材料。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5月15日,市公安局联合市财政局金融办、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在钟楼广场举行了“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当天是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宣传重点是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常见多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

    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展示和咨询台等多种形式,揭露了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作案手段和防范方法,展示了我市打击经济犯罪和护航改革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显著战果。

    在现场,路过的市民和周边小区居民驻足在展板前,认识各类经济犯罪的手段,学习各种识骗防骗知识。在各咨询台前,围满了聆听现场讲解和领取宣传材料的市民。

    为强化宣传效果,现场的执法和服务人员走上街头,结合典型案例,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系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假币、假银行卡、假冒伪劣商品等民生型经济犯罪的特点、危害性和表现形式,向过往的行人进行宣传讲解。

    “通过联合、集中式的宣传,深刻、形象地揭露各类新型经济犯罪的手段,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市经侦支队负责人说,活动还针对老年人安全意识相对薄弱,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的特点,专门定制了写有警示语的环保袋、围裙等赠品,以及方便老年人阅读的宣传单、手册等读物,分发给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们。

    当天上午,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超过千人,其中60%以上为老年市民。今年66岁的冯风龙家住天山小区,当天专程来参加活动。在听完执法人员的讲解后,他说:“老年人投资理财,必须把防骗放在首位,提高自身的警惕性。”

时间:2019-05-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