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校园欺凌防治工作

    乌鲁木齐5月8日讯 记者米日古力·吾、通讯员孙永辉、崔志强报道:“校园欺凌有多种表现形式,除了殴打、伤害行为之外,辱骂、诽谤、恐吓、孤立、排挤同学等行为,都属于校园欺凌。遇到这类事情,一定要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不要忍气吞声……”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教育系统联合公安部门进校园,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如何辨别身边的黑恶势力以及面对黑恶势力侵害、校园欺凌时如何自我保护。

    巴州教育系统将校园欺凌防治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联合当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团委等部门,制定印发《巴州开展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把学生欺凌综合治理作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内容,努力营造持续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巴州教育系统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法治宣传、校园欺凌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家校共建等相结合,以国旗下宣讲、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和法治安全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注重诚信、维护正义的理念,弘扬社会正能量。

    巴州各县市教科(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及时制定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处理制度,实行教职工值班全时段覆盖,明确岗位职责,公布学生救助电话并明确负责人。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细致了解学生间的矛盾纠纷、心理问题,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事端苗头。各学校通过真心关爱、细致调解等方法化解矛盾,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表现,家校合力做好学生学习和思想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帮教预防体系建设。”巴州教育局党组书记许尔辉说。

时间:2019-05-0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