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新疆】人人尽责 坚决扫除黑恶势力——我区各地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1督导组在我区各地开展督导工作。全区各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工作全局突出位置来谋划和推进,我区各地干部群众也纷纷表示,扫黑除恶人人有责,要发挥自身作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通过派发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提升居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调动居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阿克苏市兰干街道办事处宣传中心主任蒋德海说。

    兰干街道办事处在辖区重点场所、重点地段、小游园、活动室等地悬挂条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内容,营造了群众皆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采访中,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磨沟区德裕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俊告诉记者,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出动,以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居民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定要让每位居民都了解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的内容,严厉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张俊说。

    4月23日,巴楚县湘川酒家经营户赵泰兰说,几天前,她专程去社区领取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发放给顾客,让他们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尽力。”赵泰兰说。

    连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开展了多场扫黑除恶主题宣讲。老党员努尔麦麦提·萨依提表示,通过听宣讲,乡亲们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擦亮眼睛,警惕身边的黑恶势力及苗头倾向,主动提供涉黑涉恶线索。”

    近日,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发出公告,明确了涉路涉车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并面向社会征集这方面的违法犯罪线索。

    “黑恶势力损害群众利益,最让人痛恨。如果发现黑恶势力苗头,我们一定第一时间举报。”阿勒泰市出租车司机胡安得克·阿依吐汗说。

    4月23日,在新疆建纬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耿民说,作为法律工作者更应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最初涉足个别领域,近年来有向其他领域蔓延的趋势,触及面更广、隐蔽性更强。”耿民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用‘扫’黑代替过去的‘打’黑,表明政府多部门联动,加大打击和防范力度的决心。”

    采访中,新疆巴岩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那西别克·乌尔肯巴依认为,“既要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又要守住依法办案的底线;既要坚守执行处罚的标准和法律程序,又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正当权利。”那西别克说,在涉黑案件的刑事诉讼中,律师必须依法辩护,确保让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都体会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杨舒涵、米日古力·吾、张瑞麟)

时间:2019-04-2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