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唱响民族团结之歌 谱写和谐发展新篇

——新疆油田退管中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工作综述

作者:李莉红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学习平台,广泛开展学习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持续讲好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用真情真爱浇灌、呵护,让民族团结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积极参与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在捐资助学、捐款捐物中展现团结互助的深情厚谊

    今年5月是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新疆油田退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油田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各族职工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中心全体职工团结、互助、共荣的良好局面。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引领各族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史宣法强信念

    退管中心各党组织、单位部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学习强国”“铁人先锋”“石油党建”等载体和学习平台,组织全员广泛开展“学史增信促团结”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情扎根,各族职工心连心、手拉手、共进步、促发展。活动期间,中心各单位、各部门共组织员工开展8场次集体学习,在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中营造出了“手拉手、心连心,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服务站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之情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他用生命守护生命,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怀;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的坚定信念。

    通过学习宣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家应当共同维护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各族职工之间要互相关爱、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互相信任,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全疆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题活动促发展

    退管中心各单位结合油田公司年度“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和“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宣讲会、座谈、讨论、学习等方式,重点宣传了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背景下,各族职工应该如何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勇担责任使命;在“双满意”和“服务优、人心暖、队伍稳”的目标下,如何持续践行以学促进步、以行促团结、以稳促发展。期间,中心各单位共组织各类文体活动7场次,20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大家在活动中交流思想、增进感情,为开创新疆油田公司民族团结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感情基础。

    西部服务站的党员张志勇和结对亲戚帕里旦木·马合木提,在工作中不时切磋,互相取长补短;在生活中亲同兄妹,常常互相帮助。自开展“降本增效”和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他们严把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皆可控的原则,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以身作则带动身边同事一起为降本增效工作作贡献。在生活交往中,他们常常借助学习、走访、关心关爱同事的机会讲民族团结故事,教育引导身边同事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争做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榜样。

    在克拉玛依区举办的百日文化广场活动中,由中部服务站退休职工郭兴萍带领的舞蹈队,表演了《少年》《石榴花开红艳艳》等精彩的节目,不仅展示了退休人员的风采,更展示出了各族居民手拉手、心连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美好局面。

    团结故事展亲情

    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退管中心还充分利用办公楼与各服务站内的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通过现场宣讲、咨询问答、主题教育等形式,大力宣传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

    俗话说得好,只要人间处处有亲情,即使陌生人也能胜似亲人。晏湘和米克拉依·库热西是一对民族团结“姐妹花”,6年的相处时光里,她们以实际行动浇灌出了民族团结之花,谱写出了民族团结赞歌,展现出了民族团结之情。她们都说,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她们都不会害怕,因为在自己背后,总有一个人会对自己伸手援助,而她们就是彼此的支撑。她们被评为油田公司级“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对子。

    像这样的民族团结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都展示着各族职工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真心、真亲、真爱去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如何用真心实意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团结互助一家亲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只要用心浇灌、呵护,民族团结之花就能结出累累硕果。

    退管中心共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53对,大家通过相互走访、扶贫帮困、政策宣讲等方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通过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各族职工团结互助、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心贴心交流的融融暖意,已融入彼此工作、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

    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里,南部服务站开展了“健康徒步、快乐生活”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徒步过程中,各族职工结伴而行,感受着阳光,呼吸清新空气,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大家既体验了户外运动带来的快乐,放松了心情、释放了压力,又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西部服务站的退休职工肖祥升为了帮助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孩子完成学业,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爱心助学项目。截至目前,他已经资助5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资助善款5.2万元。

    多年来,退管中心一直积极参与“送温暖、献爱心”捐物活动,各族在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共捐衣物740件,为当地居民送去了关心关爱、深情厚谊。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