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协奏曲”

——克拉玛依区扎实有效开展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

作者:王雯婧 玛依奴尔·阿布拉 郭宁

5月17日,市胜利路街道胜利社区开展“妙手插花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5月20日,市昆仑路街道文明供应社区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5月23日,市胜利路街道韶山红星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石榴花”宣讲队共开展6场宣讲,将妇女儿童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

    区属各中小学用心打造校园文化,以丰富活动引导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区人民法院与小拐乡国营牧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歌声唱出党员干部与农牧民的情谊

    该区各单位主题比赛顺利举办,各族群众在宣讲比赛、趣味运动会中尽展民族团结情谊

    “石榴花”大宣讲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师徒对子技能大赛、民族团结联谊活动……5月以来,克拉玛依区以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使辖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

    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今年,为进一步促进辖区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克拉玛依区通过开展各类民族团结进步宣讲会,积极引导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做民族团结的守护者、边疆繁荣的实践者。

    宣讲过程中,辖区三八红旗手、社区草根宣讲员、党校教师与群众面对面,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互动问答、情景模拟、政策解读等形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务实、生动、贴近群众的宣讲内容,吸引了辖区众多居民前来聆听。

    在众多宣讲队伍中,“石榴花”宣讲队格外耀眼。这支由各街道妇联组织建设起来的宣讲队,将妇女儿童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深入到妇女群众中进行宣讲,引领各族妇女儿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时,“石榴花”宣讲队还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家风家教、法制宣传等主题,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述身边“最美家庭”事迹,讲好优良家风家教故事。

    “‘石榴花’宣讲队的宣讲让我感触很深。今后,我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当好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克拉玛依区居民周嘉说。

    第41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期间,“石榴花”宣讲队共开展了6场大型宣讲活动。

    除宣讲活动外,为加强基层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巩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基础,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还邀请了市委党校的老师为基层干部授课。

    “培训通过案例解读、知识抢答、情节模拟等环节,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为我们今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南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史伯群说。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旋律

    “我的故乡在小拐,这里富饶美丽,像那春天的太阳。各民族亲如一家、血脉相连,在这里辛勤劳动、共同努力……”

    5月21日,在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与小拐乡国营牧场共同开展的“党旗映天山·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上,哈萨克族老人用冬不拉弹唱着自己谱写的民族团结进步歌曲——《我的故乡在小拐》,歌声慷慨激昂,句句表露真情。

    当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和农牧民以歌曲对唱、跳民族舞、乐器演奏等形式来歌颂祖国繁荣昌盛、歌唱民族大团结。通过对《我和草原有个约定》《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等歌曲的合唱,大家唱出了党员干部与农牧民之间不可分割的情谊。

    为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激发辖区各族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克拉玛依区各区属中小学开展了“小小石榴籽,喜迎二十大”红歌赛。

    比赛中,各族青少年演唱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不仅歌颂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也更加坚定了团结一心跟党走,争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的决心。

    5月期间,各区属中小学还用心打造校园文化、组织孩子们开展书画比赛、民族团结知识答题赛、民族团结联谊等各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各族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期间,各学校结合“微创”活动,评选出校级民族团结“好同学”24对,民族团结“好同事”28对,民族团结“好家长”11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9人,民族团结示范班级29个,民族团结示范级部17个,民族团结示范办公室14个,不断引导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自2019年9月27日,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后,克拉玛依区继续坚持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培育打造各类载体和平台,形式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比赛就是其中之一。

    5月13日,克拉玛依区“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宣讲比赛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功举办。比赛由克拉玛依区委宣传部和区委统战部合办,来自辖区各行业、各领域的48名宣讲员,围绕“石榴籽·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和“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三个主题进行了比赛。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用真挚的情感讲述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的感人故事。

    在市热力公司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劳动美、促发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师徒对子技能大赛上,144名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实现了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标。

    趣味投篮、跳大绳、夹纸竞走、乒乓球接力……在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上,公司各族员工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在有趣的活动中尽展民族团结情谊。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克拉玛依区引导辖区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