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石榴籽相拥 团结花盛开

——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综述

作者:张悦

    “数”说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自2017年我市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5年间,我市共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近25万场次,为各族群众办各类实事好事13万余件

    ●5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2.23万名干部职工与2.25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实现了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全覆盖

    ●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个,打造命名了169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29个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今年是我市外来务工人员亚森·麦麦提在结对亲戚宗宏的帮助下提高收入、买上新房的第2年。

    今年也是喀什市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克古勒巴格村村民伊明尼亚孜·买买提在新疆油田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黎建东帮扶下从贫困户变成包工头的第4年。

    亚森·麦麦提和伊明尼亚孜·买买提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正是我市这些年来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生动写照。

    2021年1月19日,国家民委正式命名克拉玛依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稳步推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群众认可、富有新疆新型工业化城市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艳。

    创建工作  持续开展

    “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好伙伴们在多元特色课程中轻松愉快地学习,充分发挥个性,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珍贵的友谊。”3月底,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教育局在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市第五中学和市第十三中学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学”活动,观摩团成员李春红在参观后激动地说。

    近年来,市第五中学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和谐发展”为主题,打造了“亲学习、亲活动、亲生活、亲文化”民族团结品牌——“四亲”工程,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相亲相爱。市第十三中学创建了“伙伴亲·海棠红”民族团结品牌,象征各民族师生如海棠果一样并蒂簇生、紧密团结。

    这只是我市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工程的一个缩影。

    1982年5月,我市在全疆率先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中,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活动,并形成经验在全疆推广。

    40多年来,我市已经形成了一套“纵横交错”、层次分明、行之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机制——“纵”是指自上而下的动员与行动体系,即市—区—街道—社区—小区—楼幢—单元,结合不断完善的民族团结工作考核、民族团结模范创建管理、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一整套工作制度,每一层级都负有特定的职责,每一层级都有人承担具体工作,上下一心,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工作“全市一盘棋”;“横”指的是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发挥自身优势,让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参与到市、区、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中,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

    自2017年我市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5年间,我市共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近25万场次,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帮扶活动,为各族群众办各类实事好事13万余件,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各族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真正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各族群众 相亲相爱

    在和平社区,居民于英和邻居茹仙古丽一家已经做了近40年的亲戚,她们的感情也在不断交往中越来越深,成了真真正正的一家人。

    于英和茹仙古丽只是我市几万个结对亲戚中的代表。

    5年来,我市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2.23万名干部职工与2.25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实现了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全覆盖。结对亲戚通过日常的走访关怀,促进了不同民族家庭之间的相互了解、互相学习、相互尊重。

    “结对子”并非近年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新做法。我市早在油田开发建设早期,就形成了结“技术对子”“语言对子”“帮扶对子”“师徒对子”的传统。

    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格局,从2019年12月开始,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又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族干部职工之间、社区各族居民之间、辖区各族个体工商户之间广泛交朋友、结对子,截至目前,已结成“细胞工程”对子6万余对。

    模范典型 不断涌现

    蒋显珍是园丁乐园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家美发店的店主,同时也是一名民族团结的示范者和践行者。

    她带过130多名各族徒弟,其中很多人目前在克拉玛依、博乐、乌苏等地经营着美容美发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祖合热·麦麦提就是其中之一。

    祖合热·麦麦提刚来克拉玛依时什么技术都不会,跟人沟通也成问题,蒋显珍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除了教她理发、化妆技艺,还教她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后来,祖合热·麦麦提结婚有了孩子,孩子上幼儿园后,蒋显珍还经常帮忙接送。

    多年来,蒋显珍和祖合热·麦麦提亲如母女,祖合热·麦麦提常把“蒋显珍妈妈”挂在嘴边。

    这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在我市还有很多。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把各民族学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用心用情呵护他们成长的故事传为佳话;退休教师陈志兰连续14年资助4名少数民族贫困女孩求学,累计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吴慧明生前和阿力木·买买提两兄弟一人一只脚,十年同穿一双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兄弟情谊……一个个模范,一个个榜样,铸就了民族团结的精神坐标,引领着全体克拉玛依人崇德向善、团结奋进。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亲如一家、同心同向、融荣与共。

    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我市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育选树典型。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个。同时,我市还积极打造命名了169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29个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把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科室、岗位、班组、班级、车间、楼栋等“微创”行动,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好学生”“好居民”“好员工”“好邻居”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实现创建工作由“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营造了浓厚的崇尚民族团结先进与模范、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先进与模范的氛围,进一步凝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扬帆正当时,起航砥砺行。站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新起点上,克拉玛依将用扎实的行动、优异的成绩,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克拉玛依篇章。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