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她待老人像亲人

——油南红光社区关爱联络员姜小红服务居民小记

作者:武海丽

3月28日,姜小红(右)帮助纪翠兰(左)整理药品。

    老人每天需服七八种药,为确保服药安全,她每周一去老人家配好下周的药,装进便携式药盒

    若发现某种药不够了,她会把药盒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老人的女儿,请她抽空买好药送过来

    “纪阿姨,您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出门?药吃完了吗?”3月28日上午,姜小红又一次敲开了纪翠兰(化名)的家门。

    纪翠兰一一作答,然后挽住姜小红的胳膊,询问她有没有吃早饭。尽管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她还是往姜小红手里塞了个红彤彤的苹果。

    姜小红是油南红光社区的一名关爱联络员,74岁的纪翠兰是她管区的一位居民。

    姜小红负责的片区包括油南41栋、42栋、43栋、44栋,共有120余户居民。在这些居民的眼中,姜小红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谁家的情况她都熟悉,谁家有困难她都尽力帮。不过,对于纪翠兰,姜小红总是多一份关心和照顾。

    “纪阿姨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子女又很少在身边。”每每和同事聊起纪翠兰,姜小红总是会说,“社区就是她的家,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她的家人,我多去看看她是应该的。”

    自从2019年和纪翠兰结识,姜小红就成了她家的常客。刚开始,姜小红主要是帮她打扫家里卫生、顺手带些蔬菜水果,给她讲讲新出台的惠民政策和社区里的新鲜事。从今年年初开始,姜小红又多了一件牵挂的事——给老人当“药师”。

    纪翠兰患有眩晕症、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愈发严重,如今,她每天需要服用的药物有七八种之多。

    姜小红在走访中注意到,纪翠兰因为年龄大了,医嘱记不清楚,而且她视力不好,药品说明书上的字比较小,她借助放大镜才能勉强看清,这样一来,她很有可能搞错药量和用药时间。

    “不行,这样多危险啊!”姜小红仔细研究了药品说明书,又联系了纪翠兰的家庭医生,确定好了每种药品的用法和用量。担心纪翠兰记不清楚,姜小红找来马克笔,在每种药盒上用大字体写好“用药提示”。

    姜小红很快又发现了新问题:纪翠兰有时会犯眩晕症,记不清楚自己哪种药吃过了、哪种药没吃过。思来想去,姜小红又想了个方法:她送给纪翠兰一个7天便携式药盒。这种药盒按照一周7天、一日3次设置了小格子。她帮纪翠兰把药品分类装进小格子,每天吃什么药、吃多少、吃几次一目了然。

    除了有空就去纪翠兰家看看、给她打电话问候之外,姜小红每周一都会专门去纪翠兰家一趟,帮她把下周的药品配好,顺便了解一下“库存”。当发现某种药品不够了,姜小红就会给纪翠兰的女儿发微信,把药盒拍下来发给她,请她抽空把药买好送过来。

    纪翠兰的女儿平时工作很忙,想多看望妈妈却又有心无力,姜小红的出现让她心里踏实了不少。她向姜小红致谢,姜小红说:“不用客气。我的妈妈跟纪阿姨年纪差不多,看到她我就觉得亲切,能帮助到她,我心里也开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