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六十年的姐妹情

——谢留英和努汗·艾山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依纳瓦提·达吾提

    相处感言

    “我希望能和努汗·艾山一直在一起,用我们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共同维护民族团结。”

    ——谢留英

    “我们俩互相陪伴已成了习惯,一天不联系就像少了点儿什么似的。”

    ——努汗·艾山  

    因工作相识,因交往相知,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社区居民谢留英和努汗·艾山相识60年,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好邻居,更是将这份情谊延伸到了两家三代人。

    相 识

    1961年3月初,在独山子区民政局工作的努汗·艾山到独山子炼油厂检修车间,了解女工的工作生活情况。

    谢留英正在车间工作,看到努汗·艾山找不到相关办公室,主动给她指路。

    知道努汗·艾山负责婚姻调解工作后,谢留英想向她请教调节方法,好帮助自己的朋友。

    “我直接去调解不就行了吗?”努汗·艾山热情地回应。两人相识以后,因为性格相似,又都喜欢帮周围人解难题,她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随着友情逐渐升温,两个人的情谊延伸到各自的家庭,两个家庭也渐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相 伴

    老伴去世后,努汗·艾山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选择独自居住。

    谢留英十分担心,便天天往努汗·艾山家里跑。后来,她索性搬了家,和努汗·艾山住在同一栋楼里,此后一段时间都形影不离。谢留英想方设法宽慰她,经常拉她聊天、出门散步。哪怕是吃一颗药,谢留英也要上门陪着。

    在谢留英的细心陪伴下,努汗·艾山摆脱伤心的记忆,开始主动走出家门,参加社区活动,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我们俩互相陪伴已成了习惯,一天不联系就像少了点儿什么似的。多亏了她,我才能从痛苦中走出来。”努汗·艾山说。

    相 亲

    “奶奶,你给我送的足球鞋穿着太舒服了,我特别喜欢。”努汗·艾山的孙子塞尔达尔·吾麦尔江高兴地抱住谢留英说。这双足球鞋是谢留英到上海探亲时特意买的。

    “你怎么又破费给他买东西?”努汗·艾山带着些埋怨的语气说。

    “你的孙子就是我的孙子,只要他喜欢,我就高兴。”谢留英说,“你让我带去上海的干果,家人们都很喜欢,特意让我好好谢谢你。”

    虽然谢留英的孩子在上海定居,但和塞尔达尔·吾麦尔江的孩子一直保持着联系。他们即使长大了,也没忘记从小一起长大的快乐。

    “我希望能和努汗·艾山一直在一起,用我们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谢留英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