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平凡之中显真情

——黄文春和阿依吐尔孙·麦麦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周星月

    相处感言

    “以后家里需要帮忙,只要打个电话,我随叫随到。”

    ——黄文春

    “自从认识了这个妹妹,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阿依吐尔孙·麦麦提

    “新年快乐。”

    “你们能来,我就快乐得不得了。”

    1月25日,黄文春和母亲带着礼物来到阿依吐尔孙·麦麦提家,一起过小年,互道新春祝福。

    暖色灯光下,桌子上摆着抓饭、凉菜、奶茶,几个人谈笑风生。

    黄文春今年54岁,是独山子区生态环境分局气象站的一名气象工程师。2017年9月27日,她与独山子乙烯厂化验室员工阿依吐尔孙·麦麦提成为结对亲戚。她们多年来真情守望、互帮互助,不是姐妹胜似姐妹。

    “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

    黄文春第一次见到了阿依吐尔孙·麦麦提,是在独山子区人民医院,她正在照顾住院的母亲。

    阿依吐尔孙·麦麦提的母亲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由于并发症较多,需要经常住院治疗,阿依吐尔孙·麦麦提又是独生女,父亲去世得早,照料母亲的重任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黄文春了解情况后,力所能及地帮助母女二人。“以后家里需要帮忙,只要打个电话,我随叫随到。”她对阿依吐尔孙·麦麦提说。

    2018年1月,阿依吐尔孙·麦麦提的母亲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双眼急需做手术。

    “你能来陪陪我吗?”接到阿依吐尔孙·麦麦提的电话后,黄文春立即赶往医院。

    将老人送进手术室后,黄文春陪着阿依吐尔孙·麦麦提在门口等待。直到手术顺利结束,黄文春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将老人推到病房,开始陪护老人住院。

    “从那之后,不论在什么场合,老人总是骄傲地对别人说‘这是我的二丫头’。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暖暖的。”黄文春说。

    每次说起这件事,阿依吐尔孙·麦麦提满是感动,而黄文春说:“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

    阿依吐尔孙·麦麦提也特别喜欢帮助邻居,连续两次为社区困难学生和老人捐款2000元后,1月25日,她又向社区提出了捐款申请。“邻居们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我家有困难大家都来帮忙,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想帮一把。”她说。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彩”

    “我想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得更好。”去年年底,阿依吐尔孙·麦麦提想提升自己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但是自己手上的辅导书不多,就向黄文春求助。

    黄文春在网上购买了最新版本的辅导书,并耐心、细致地为她讲解。

    此外,每当有新的惠民政策出台,黄文春总是先自己学习、消化,再讲给阿依吐尔孙·麦麦提听。黄文春还会提前做好学习计划,把要点打印出来,让她随时能翻看。阿依吐尔孙·麦麦提也学得特别认真,笔记本上记下很多内容。

    “自从认识了这个妹妹,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阿依吐尔孙·麦麦提说。

    每逢周末、假期,黄文春和阿依吐尔孙·麦麦提都带着各自的母亲,一起前往附近的克孜加尔湖、独山子大峡谷、巴音沟度假村等景区、景点,品美食、赏美景,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截至目前,她们一起拍的照片已经装满了两本相册。

    “有机会的话,我们一大家子要一起去北京。”黄文春说,“阿依吐尔孙·麦麦提和她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