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我们是最好的姐妹”

——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李姝泉

     “伊蒲然的生日蛋糕我待会儿给你们送过去,今天我就不能陪他一起过了,下次一定给他补上。”

    11月20日,姚小莉怀着歉意拨通了玛依拉·艾合买提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玛依拉·艾合买提安慰的话语:“姐,咱俩之间客气啥,见面的日子多着呢。”

    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同为市水务公司水质化验中心的员工,也是大家公认的民族团结“姐妹花”。

    配合默契

    2019年,在市水务公司开展的民族团结“细胞工程”活动中,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自愿组合,成为了结对亲戚。自此之后,她俩在交往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感情日渐浓郁。

    “玛依拉,你给我把把关,看看这个检测报告还有没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姐,这个溶液的标定怎么老做不准确啊,帮我看看呗?”

    工作中,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经常互相交流学习,二人常常一起破解难题、攻克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需要一部分员工留守岗位,完成水质检测工作,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立即申请上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其他两个岗位的检测工作。

    当时,国家对地表水中石油类项目的检测出台了新标准,两人均未在新标准出台后做过此类检测。当上级将地表水中石油类项目的检测任务分给她们时,她们毫不犹豫地接下了,并承诺一定完成任务。

    “高质量供水、供高质量水”是市水务公司供水人的宗旨和使命,也是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的工作指南。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次任务,她们常常挑灯夜战,逐字逐句地阅读项目检测标准,研究分析方法、讨论实验分析过程、确定分析数据。

    准备玻璃器皿、进行试剂配制、开始萃取工作、检测地表水中石油类……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的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两人通力合作,她们在2天后交出了检测结果,圆满完成任务。

    相互关爱

    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都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姐妹花”。

    真情的交往凝聚出的亲情,一个眼神就能看出彼此的心事。今年5月的一天,玛依拉·艾合买提不似以往活跃,对姚小莉说的话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应承着,她的眼睛里仿佛没有了光。姚小莉见状,赶忙询问她,是不是遇到了难事。

    “莉姐,我爸病了……”在姚小莉的关心下,玛依拉·艾合买提哭着将自己的无助与担心说给姚小莉听。

    姚小莉拥抱着玛依拉·艾合买提安慰道:“一切都要往好处想,别把自己也愁坏了,你们有没有考虑到乌鲁木齐的大医院去看一下呢?”姚小莉的话点醒了玛依拉·艾合买提。在姚小莉的帮助下,玛依拉·艾合买提的父亲办理了转院事宜,前往大医院救治。

    玛依拉·艾合买提的父亲治疗期间,姚小莉时常问起她父亲的病情,帮助玛依拉·艾合买提排解担心和焦虑。玛依拉·艾合买提的父亲返家后,姚小莉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里探望,玛依拉·艾合买提对此充满了感激。

    “咱俩之间还要分彼此吗?去年我孩子参加高考,你不也是一直陪着我,鼓励我嘛!”姚小莉说。

    我帮你带孩子,你为我做点心,成为结对亲戚后,玛依拉·艾合买提和姚小莉的交往变成了两家人的交往,她们两家人常常聚在一起,分享美食与快乐,在交往交流中建立起了真挚的情谊。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