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门对门的“母女”情

——叶玲和努尔曼古丽·塔依尔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夏晔

    相处感言

    努尔曼古丽就像我的女儿一样,贴心地陪伴在我身边,我和别的老人一样幸福!

    ——叶玲

    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生我的妈妈,一个是关心照顾我的叶妈妈!

    ——努尔曼古丽·塔依尔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这句话用在天山社区居民叶玲和努尔曼古丽·塔依尔身上再合适不过了。相识的3年时间里,她们越处越亲近,像一对母女一般不分彼此。

    每当和自己的朋友、同事提到叶玲,努尔曼古丽·塔依尔都会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个是生我的妈妈,一个是关心照顾我的叶妈妈!”

    你来我往

    叶玲和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原本素不相识。2019年,她们成了门对门的邻居。

    刚搬到叶玲家对面时,努尔曼古丽·塔依尔注意到,她家门口打扫得干净整洁,但总是放着垃圾袋,有时一放就是好几天,努尔曼古丽·塔依尔为此很是不解。

    “阿姨,您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吗?”有一天早上,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忍不住敲开了叶玲的家门。聊天中,她这才知道,年逾花甲的叶玲身体不太好,常年独居,患有严重的哮喘,遇到哮喘发作期,连走路都困难。

    努尔曼古丽·塔依尔提出帮叶玲扔垃圾,见叶玲有些不好意思,她爽朗一笑:“您千万别跟我客气,我就住在您家对面,有事需要帮忙喊一声就行。”

    过了几天,努尔曼古丽·塔依尔下班刚回到家,叶玲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来敲门:“丫头,我刚煮好的饺子,你快趁热尝尝。”

    相互惦念

    随着时间的流逝,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和叶玲越来越熟悉,感情也越来越深。

    努尔曼古丽·塔依尔担心叶玲的身体,常常叮嘱她要注意休息,一有时间就帮她打扫家里的卫生、采买生活用品;叶玲心疼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工作忙碌,每次做了好吃的,都不忘喊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到家里做客,或者为她留一份。

    以前遇到节日,叶玲心里总是空落落的:别人家热热闹闹,她却是形单影只。现在,叶玲最盼望的就是过节,“努尔曼古丽就像我的女儿一样,贴心地陪伴在我身边,和我一同庆祝,我和别的老人一样幸福!”她说。

    努尔曼古丽·塔依尔的热情温暖了叶玲,叶玲也用自己的方式给努尔曼古丽·塔依尔送去感动。

    去年5月2日,努尔曼古丽·塔依尔生日的这天,她像往常一样到叶玲家做客,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桌飘香的菜肴,中间放着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叶玲拿出一件漂亮的衣服,催促着努尔曼古丽·塔依尔试一试,“丫头,生日快乐!”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加上自己忙于工作,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已经好多年没有庆祝过生日了,却没有想到叶玲悄悄地记下了她的生日。穿上叶玲送的新衣服,她高兴得眼泛泪花:“这件衣服好漂亮,还这么合身,我太喜欢了!”

    从那时候起,努尔曼古丽·塔依尔对叶玲的称呼从“阿姨”变成了“叶妈妈”。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