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汇民族情 聚团结心

——我市第40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综述

作者:叶子 康正雪

5月7日,在东风教育社区活动室内,各族居民正在学习插花。当天,东风教育社区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之花·百花齐放”为主题的插花活动。全媒体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今年5月是我市第40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作为新疆首个推行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城市,40年来,克拉玛依坚持“以月促年”,不间断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特别是第40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期间,我市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主题,多形式、多层次、多方式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凝聚民族团结奋斗的共识

    我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全方位、着眼精细化,紧密结合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一学”、各单位党组织“每周一学”活动,创新疫情防控下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及民族团结“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同时,我市还通过邀请自治区党校专家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宣讲,举办民族团结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把党的民族政策送到生产一线、基层社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面向大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做好各项工作,促进了宣传教育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展,起到了宣讲一次、教育一次和影响一片的效果。

    文艺搭台宣传唱戏,凝聚民族团结奋斗的力量

    5月14日,南泉社区和南苑社区携手市歌舞团联合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汇演。

    文艺汇演在市歌舞团的歌舞《跟我来新疆》中拉开序幕。随后,舞蹈《祖国颂》、三句半《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弹唱《我和我的祖国》等十几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除了精彩的歌舞表演,现场还设有知识问答环节,观众在回答问题中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史和我市民族团结工作的了解。

    “这样的活动既能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又能拉进各民族之间的距离,非常好!”维吾尔族居民依布拉音说。

    今年以来,我市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将民族团结知识有奖问答、民族团结先进表彰与舞蹈、器乐演奏、时装表演等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文艺搭台、民族团结“唱戏”,为辖区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南疆务工人员、环卫工人、消防官兵等送去一场场精彩的文艺节目,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永远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群众活动丰富多彩,凝聚民族团结奋斗的人心

    5月29日,“石榴籽·一家亲”克拉玛依市2021年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在市体育馆举办。来自全市48支团体代表队和60支个人代表队的600名各族运动员,在4个团体项目、4个个人项目中同场竞技交流。

    来自市直机关工委的选手陈宗梅说:“我和结对亲戚为了参加这次运动会,在一起做了很多游戏,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俩的感情更深了。”

    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孙巍也和结对亲戚阿曼别克参加了活动。孙巍说:“此次趣味运动会不仅体现了团结协作,更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石榴籽·一家亲”民族团结知识竞赛,举办“石榴籽·一家亲”民族团结趣味运动会和“最美石榴籽”民族团结摄影大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各族干部群众人人讲民族团结情、人人说民族团结话、人人做民族团结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多年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我市各族干部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促进了交往交流交融,“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在我市深入人心。

    树身边先进典型,凝聚民族团结奋斗的合力

    多年来,我市选树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单位和个人,培养了一批民族团结工作的“排头兵”,营造了浓厚的崇尚民族团结先进与模范、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先进与模范的氛围,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凝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接过这份荣誉,我深知责任重大。今后,我一定要引领身边的同事、家人,共同争做民族团结的排头兵!”在乌尔禾区第4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动员表彰会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新疆油田公司风城作业区职工王迎花激动地说。

    像乌尔禾区一样,全市各街道、社区(村)都广泛利用联欢会、座谈会等形式,邀请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开展宣讲,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发挥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华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晚会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先进典型冯玉鑫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民族团结故事。

    听了冯玉鑫的讲述后,金华社区居民玛依努尔动情地说:“我要向冯玉鑫学习,做一名民族团结的典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