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突出优势 营造氛围

——我市两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朱 芸 马世军 周晓晨 任天翔

    1月19日,我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这一国家级民族团结最高荣誉的获得,既反映出全市上下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与我市各区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活动分不开。

    克拉玛依区:

    提升现有资源潜力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各族群众精神家园”这一主题,通过改造提升,赋予原有建筑以新的内涵,带动克拉玛依区的民族团结再上新台阶。

    2019年8月,升级改造后的克拉玛依民族团结示范街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居民面前。民族团结示范街是克拉玛依区在原文化步行街的基础上经过改造后形成的。

    改造后,示范街两头的出入口处矗立着寓意中华民族由56个民族组成含义的雕塑。雕塑顶部是中国地图,象征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示范街上有56块造型各异的民族团结宣传展板,既展示了近年来我市各界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典型做法,更有全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及他们的感人事迹,还有民族团结教育“十进”的最新内容。

    在示范街最醒目的地方,伫立着印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宣传牌,让参观者们对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感受到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另外,示范街的重要展示区还包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杨鸣山艺术馆”。

    走在这条街上,参观者既能感受到各族群众团结同心、共谱中华民族奋斗史的历史,也能感受到新时代各族人民踏上新征程,奔赴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自示范街开放以来,前来参观的居民对此好评不断。参观者们普遍认为,几十年来,各民族在共同开发大油田、建设克拉玛依的过程中凝结的深厚友谊,在示范街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提炼和升华,也让民族团结的传承有了更高的起点。      

    独山子区:

    做好旅游产业文章

    “我们俩今年再去郁金香花节拍照留念吧!”1月20日,家住独山子区第七社区的居民秦玉香对结对亲戚、社区工作人员高欢举说。

    当天,高欢举走访到秦玉香家时,秦玉香正拿着去年在郁金香花节时俩人的合影仔细端详。

    “秦妈妈,今年,咱们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还会继续安排郁金香花节赏花活动,到时候咱们再拍些照片!”高欢举开心地说。

    据悉,自2010年起,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独山子区都会在东湖公园举办以“爱家乡、游家乡、郁金香花来袭”为主题的赏花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

    每到赏花季,独山子区都会组织辖区的结对亲戚共游郁金香花节,使亲戚们共同赏花、共话团结,从而使郁金香花成为了象征团结情谊的团结之花。

    “郁金香花节举办期间,除了能欣赏盛开的鲜花之外,还可以观看百姓大舞台、海狮表演、蝴蝶展、玉石奇石展、书画作品展等”,秦玉香说,“节日期间,园区香气四溢、春色满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大家纷纷与结对亲戚合影留念。”

    作为独山子区的一张旅游名片,“郁金香花节”已经成为了该区“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融情活动的重要载体。

    “我们通过积极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郁金香花节赏花活动,让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创建工作全履盖,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环境。”独山子区创建办负责人说。

    据悉,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独山子区已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62个、区级示范楼栋47个、示范单元47个、示范科室42个、示范岗位21个、示范年级(班组)14个。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