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乌尔禾区让民族团结的良好基因不断发扬光大

“比邻而居”让各民族情谊深厚

作者:马世军 李硕

    天然的互嵌式居住生态,营造了各民族接触、交流、沟通的人居环境,奠定了乌尔禾民族团结工作不断深入的基础,形成了良好的民族团结基因。

    公元1771年,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为摆脱沙皇俄国的压迫,率领部众冲破重重阻截,从伏尔加河流域东归祖国。其中,有358户进入乌尔禾白杨河流域,形成了乌尔禾区早期的住户。

    之后的岁月里,358户蒙古族牧民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等各民族和睦相处,自然形成了比邻而居的互嵌式居住生态。各民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谁家有困难,邻居们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各民族逢年过节,总是互致问候……在相互交流、互帮互助的过程中,各民族间形成了深厚的友谊,大家相互尊重,亲如一家,并代代传承。

    乌尔禾区居民牙生和崔孝思间的深厚情谊就是从比邻而居开始的。

    牙生家住哈克村136号,崔孝思家住哈克村114号。崔孝思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经常给牙生教授种植技术;牙生放牧牛羊的技术纯熟,他便传授崔孝思养殖技术。几十年来,他们互帮互学,亲如一家。

    牙生去世后,他的儿子于山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民族团结的“接力棒”。崔孝思老伴去世后,子女都不在身边,他腿脚不方便,不能做饭。于山已坚持四年主动为崔孝思做饭、送饭,从没有落下过一天。于山说,只要崔大爷需要,他就一直给他送饭。逢年过节两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唠唠家常、聊聊工作。

    多年来,乌尔禾区居民无论是搬新宿舍、新公寓,还是结婚搬入新楼房,各民族始终比邻而居,和睦共处,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聚居生活为模式,延续着民族团结良好的基因,并不断发扬光大。

    多年来,在乌尔禾区,民族团结典型模范层出不穷、不断涌现,包括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的村干部艾尼瓦尔·依德列斯;村民致富带头人、帮助各族兄弟鼓起钱袋子的郭新强……乌尔禾区也因此被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示范区”。

    目前,乌尔禾区还将互嵌式居住环境与特色小镇打造相结合,打造了乌尔禾海棠别院、民族团结大院等独居特色的民生项目,实现旅游发展与民生建设相统一,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