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亲戚出妙招 引领致富路

——姜德军和左尔古力·嘎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朱芸 张海秀

    “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姜德军和他同事们的帮助。等我有能力了,我要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这是左尔古力·嘎子每天都要对自己说的话。

    今年43岁的左尔古力·嘎子原来是乌尔禾镇哈克村的相对困难户。跟乌尔禾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姜德军结对认亲3年来,左尔古力·嘎子一家在姜德军的帮助和指引下走向了致富之路。两家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在别人眼中,他们就是一家人。

    庭院帮扶出“实招”

    2016年底,乌尔禾区开展结对认亲时,姜德军主动要求跟左尔古力·嘎子结亲。

    姜德军在村里工作时就知道左尔古力·嘎子的家庭情况。结亲后,姜德军隔三差五就到左尔古力·嘎子家里走访。

    “一个女人带孩子不容易,可以想象她的生活有多困难。”因此,深入了解后,姜德军决定帮她走出困境。

    姜德军为她制定了详细的增收计划。

    首先,他计划把左尔古力·嘎子的庭院收拾出来后用来种菜。

    起初,左尔古力·嘎子并未把这个计划放在心上。她想:“收拾院子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干完的事。这个院子从盖起来到现在都是那样,就算收拾干净了,土质还是一样差,估计种什么都长不出来。”

    就在她疑虑未消之时,姜德军和同事一起来到庭院,平整土地、除草、松土、改良土质。随后,姜德军又自掏腰包为她打了一口压井并安装了抽水泵,又购买了十余棵果树种植在庭院里。

    就这样,左尔古力·嘎子的庭院绿了起来。3个月后,左尔古力·嘎子的庭院里长满了朝天椒、南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

    菜不仅好看好吃,还能为左尔古力·嘎子家增收。姜德军帮左尔古力·嘎子联系好了卖家,庭院里蔬菜很快一售而空,这让左尔古力·嘎子笑得合不拢嘴。

    庭院里生机盎然,左尔古力·嘎子的心里也温暖如春。她心里想:党的干部,果然说到做到。

    孩子上学出“新招”

    左尔古力·嘎子生活里的希望不仅来自增收,还来自儿子的未来。

    2018年,左尔古力·嘎子的儿子木斯初中毕业后,有一段时间呆着家里什么也不干。

    姜德军得知消息后上门劝说:“孩子还小,不能总在家里,还是要想办法去上学。”

    当时左尔古力·嘎子听不进去,她认为,只要孩子能够在身边就好。

    没过多久,左尔古力·嘎子后悔了。姜德军得知左尔古力·嘎子的想法后,赶紧帮孩子联系学校。这时,离开学时间已经很近了,很多学校都已经招满学生。多方打听后,姜德军找到了两个学校,一个是疆内的,一个是疆外的。

    两人坐在一起商量后,左尔古力·嘎子最终决定让儿子到西安去上学。

    “一是想让他到疆外看看,另一方面是考虑铁路学校定点培养,毕业后工作也有保障。”姜德军连后续的事都为他盘算好了。

    如今,左尔古力·嘎子的儿子已经在南京培训了,再过一个月就能实习了。

    “儿子,你要好好学习,学成后回报姜叔叔。”左尔古力·嘎子经常在电话里对儿子说,“要不是他帮你寻找适合的学校,你不会有今天的出路。”

    增收致富出“高招”

    “姐,等你下班了我们一起去个地方,我给你说个事。”一天,姜德军给左尔古力·嘎子打电话说。

    下了班,姜德军带左尔古力·嘎子来到乌尔禾镇八匹马集市。

    “政府为了扶持乌尔禾的农牧民发展乡村旅游,修建了八匹马集市,鼓励农牧民在集市内开办手工艺品和特色小吃等专卖店。你在这开一个小饭馆吧!”姜德军说。

    随后,两人开始筹划餐厅的装修和后期运营等事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6月,左尔古力·嘎子的“左家味道”餐厅成为了八匹马集市第一家开业的餐厅,当天营业额就达到了1200元。

    “我竟然当上老板了!”左尔古力·嘎子说:“几年前,我想都没有想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有小姜的致富高招,我和儿子生活的越来越好了!”

    有了稳定的工作,孩子也能够安心上学了,收拾整齐的庭院让她更有信心去实现自己开农家乐的愿望。

    左尔古力·嘎子说:“民族团结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只要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