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涓涓细流汇真情

——独山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周晓晨团结助人小记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朱芸

    对待迷路的母女,周晓晨和妻子将她们接回自己家热情招待,又开车把她们送到在巴音沟牧场的亲戚家。

    对待结对亲戚,周晓晨帮忙解决就医困难;经常给亲戚讲政策、讲形势、讲好人好事,亲戚也帮助他人。

    对待偶遇的小伙,周晓晨不仅替他想到了致富的路子,还主动帮他将小店开了起来,他的生活越过越好。

    他是个热心人,平时总替结对亲戚、邻居们解决烦心事;他是个好心人,常常对身边的人问寒问暖,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伸出援手。

    他就是独山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周晓晨。

    传递爱心

    “小周,快来,趁热吃。”5月8日晚上,艾克木江·尼亚孜一边将热腾腾的饺子端到餐桌上一边说,“知道你要来,你阿姨特意给你包的。”

    80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艾克木江·尼亚孜和帕塔木汗·库尔班夫妇是周晓晨的结对亲戚。

    成为亲戚后,艾克木江·尼亚孜的妻子帕塔木汗·库尔班经常给周晓晨打电话,喊他来家里吃饭。知道周晓晨最爱吃饺子,她就包了很多饺子冻到冰柜里,让他经常去。

    提起周晓晨,艾克木江·尼亚孜赞不绝口,“小周常来看望我们。我住院期间,小周带着礼物去看我,还帮助我联系医生、解决住院报销事宜、咨询病情病史等,我很感激。”

    周晓晨每次看望老人时,还给他们讲政策、讲当前社会形势、讲周围的好人好事。老两口不仅爱听周晓晨的话,时间长了,他们也给周晓晨说心里话。

    2018年底,艾克木江·尼亚孜对周晓晨说,他们老两口的生活条件很好,没有负担。因为自己没有好好上过学,所以想出资赞助困难生。

    听老人这么说,周晓晨很感动,立即联系了社区。随后,社区给艾克木江·尼亚孜推荐了4名困难家庭的学生。

    两天后,艾克木江·尼亚孜亲手把钱送到了4位困难家庭学生手中。

    细心关怀

    艾合买提·肉苏力与周晓晨的相识,说起来很巧。

    那时,艾合买提·肉苏力是一名临时的环卫工人。有一天,周晓晨下班时看到,正在给绿化带浇水的艾合买提·肉苏力的鞋湿透了。

    “你怎么不穿雨鞋呢?”周晓晨有些心疼,上前问道。

    “买雨鞋要花几十块钱呢。夏天嘛,鞋子干得快,没事的。”艾合买提·肉苏力笑着回答。

    他的回答引起了周晓晨对他的关注。“连几十块钱的雨鞋都舍不得买,他的生活条件应该不太好。”周晓晨心里想。

    为进一步了解他家的情况,周晓晨每次路过艾合买提·肉苏力工作的地方,就跟他聊几句。有时候甚至特意绕路过去跟他聊天。

    慢慢地,周晓晨了解到,艾合买提·肉苏力也想改变目前的生活状况时,周晓晨替他想到了好办法。

    “人总会吃饭,卖吃的不会亏,要不你试试卖烤肉吧!”周晓晨说。

    之后,周晓晨自已掏钱为艾合买提·肉苏力购买了烤肉架、和面机与其他设备,让他们一家做烤肉和面食出售。

    现在,艾合买提·肉苏力在市场里有了自己的摊位。每逢节日来临时,艾合买提·肉苏力和爱人总不忘到周晓晨家来看望他。

    “现在我们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这要感谢周大哥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艾合买提·肉苏力激动地说。

    雪中送炭

    2017年大年初三晚上23时许,天下着雪。

    周晓晨回家时,在加油站附近看到有一位哈萨克族妇女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

    “这么晚没回家,她们一定有困难。”周晓晨把她们带回家中,倒上热茶。

    周晓晨了解到,母女俩是从伊犁到独山子巴音沟牧场找亲戚的,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站在雪中不知所措。

    “离巴音沟牧场还有十几公里远,今晚是到不了了,就在我家住下,明天我送你到亲戚家。”周晓晨说着,和妻子一起给她们铺褥子。

    夜里,小女孩突发高烧,周晓晨深夜出门买退烧药,使小女孩的病情得到了稳定。

    第二天早晨,周晓晨夫妇为她们母女俩买回早饭,又开车把她们送到巴音沟牧场,直到找到她们的亲戚。

    这位受助妇女感激地说道:“幸亏遇到你们,否则我的小女儿可能会被冻坏的,你们真是好心人呀。”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