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油龙社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家园文化”凝聚民心

作者:姜晶华 邵文力

    今年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油龙社区深入推进油龙“家园文化”建设,突出文化育民、文化聚民、文化惠民的三引领作用,聚民心促团结,为和谐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油龙社区在“家”的理念和情怀下,充分发挥大党委的“龙头”作用,积极推进社企共建,伸展有力的“龙爪”全力实施“聚党心、暖人心、安民心”的“三心”工程,积极构建和谐睦邻家园。

    油龙社区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像一条“龙脉”矢志不渝的贯穿于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全过程。

    该社区整合资源,依托居家养老中心,紧紧围绕“油龙一家人”的理念,为服务辖区群众而正在逐步打造的一个集居家养老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社区学校、主题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交流驿站。在这里,有指尖上的民俗文化手工坊、有舞蹈室、有关爱老友圈的温馨家园、有交流学习的综合报告厅等,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使各族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相识相知、增进友谊,最终形成基层党组织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凝聚人心的纽带。

    油龙新小区于2012年交付使用,共有居民住宅楼7栋,是油龙社区党员人数最多的小区。为了更好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油龙社区党总支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并建立了“油龙新小区党群服务站”,由社区党员和工作队轮流坐班、“设岗定责”,收集协调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代办社区38项业务内容(如:特殊生活补贴、低保、生育服务证等申请办理)及居民各类问题咨询与协调,创新了党建引领小区的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各族居民,将服务做到家门口,让辖区各族居民真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在“家园文化”的和谐氛围下,油龙社区时常发生着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越来越多的互帮互助的事迹感染着更多居民,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油龙社区。

    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油龙社区逐渐梳理总结出了组织群众文体活动的一套经验,即围绕一个平台(油龙文化大巴扎),打造6支品牌文体队伍,举办10个社区特色活动,挖掘、培养50名文体骨干,建立社区“文体人才库”,为社区文体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起到了文化暖心、文化聚心的积极作用,极大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

    油龙社区居民阿依古丽·哈不拉哈孜说:“在社区学校的学习中,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交了很多朋友,我还学会了很多歌,如《大中国》《朋友》等,学习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和快乐。”该社区11岁的小居民比拉尔·买买提说:“我最喜欢知识竞赛活动,每次都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参加,回答出问题时特别开心,爸爸、妈妈也为我感到自豪。”截至目前,油龙社区已举办上百场各类文化活动,累计吸引了数千人(次)参加。

    2019年,油龙社区大力传承石油文化精神,深入打造“油花花”老年合唱班、“油朵朵”舞蹈队、“油龙龙”青少年篮球队、“油星星”志愿服务队、“油苗苗”红领巾小课堂 “油禾禾”社区学校”等6支品牌文体队伍,不断丰富“文化大巴扎”内涵,让文化更有特色,让活动更具吸引力。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