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为各族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乌尔禾区司法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小记

作者:高丽媛 刘世毅

    上月10日,记者从乌尔禾区司法局了解到,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优势,营造出积极参与创建、共同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乌尔禾区司法局共有干警12人,是一个由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及回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小家庭”。长期以来,全体干警在工作中相互激励,在生活中相互帮助。

    结合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四项业务,该局确定了“法律服务情系百姓”品牌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开展集中普法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深入社区(村)及学校开展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的宣传,营造宣传氛围。

    干警李娜说:“除了多角度加强宣传民族团结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外,我们还积极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通过为结对亲戚做顿饭、党旗下的宣誓等活动拉近干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思想交流,加深感情,形成了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民族团结

    乌尔禾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

    该局成立法律援助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集中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服务”专项活动,结合农牧民冬闲及学生寒暑假期间开展巡回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目前已完成对乌尔禾镇农牧民的法律援助全覆盖。

    其次,着力推进少数民族群众普法宣传。该局利用农牧民夜校开办了普法小课堂,主要从婚姻家庭、经济纠纷等常见问题入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典型案例授课讲解,将法治理念灌输人心。

    在法律援助与普法宣传过程中,乌尔禾区司法局全体干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及时协助调解邻里纠纷。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找村民居民访谈、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邻里矛盾。

    乌尔禾区司法局与乌尔禾区人民法院完善了诉调对接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做好援助律师参与调解,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质量,培养群众运用调解、诉讼等法律方式表达诉求,解决纷争,维护合法权利的习惯。

    乌尔禾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建成了乌尔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马克松说:“我们有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便捷高效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护,这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