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用心谱写姐妹情

——姜明玉和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陈先玲

    “妹妹,我来看你啦!”上月28日,听到门外姜明玉热情的声音,急忙走出家门的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脸上绽放了笑容:“姐姐你来了,我好着呢,你快进屋。”

    姜明玉家住阳光社区,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家住南林社区。原本不相识的她们是怎么成为姐妹的?她们的故事还得从两年前的结对认亲讲起。

    热心帮忙

    2017年的秋天,姜明玉和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初次见面。她们两人性情相投、年龄相仿,有许多共同话题,越说越近乎,随即以姐妹相称。

    在进一步的聊天中,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得知姜明玉是市委党校的一名老师,随即对她亲近中多了几分敬佩之情:“姐姐,我有不懂的事情可以问你吗?”姜明玉回答得干脆:“只要是我会的,一定没有二话。”

    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在物业公司上班,平时需要操作电脑,但她对办公软件不太熟悉,工作中常常感到手忙脚乱。姜明玉算是个“电脑达人”,她一有空就手把手地教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操作,先带着她练习一遍,再“出题”让她独立尝试。经过反复练习,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的电脑操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获得了单位领导的夸奖。

    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的父母也很喜欢姜明玉,称赞她是政策宣讲的“小喇叭”。两位老人因为上了年纪,眼睛花了,读书看报很不方便,但他们对新鲜资讯很感兴趣。每次去探望他们时,姜明玉都会把新出台的惠民政策和周围发生的新鲜事讲给他们听。两位老人因此很是高兴:“人老了也要学习新东西。有小姜帮忙,我们不会落伍了。”

    陪伴成长

    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独自抚养一双儿女,她平时最关心的就是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我的妹妹不容易,她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我能帮她分担一点是一点。”姜明玉暗自下定决心,自觉担起了和她一起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

    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的女儿塔维斯亚在乌鲁木齐市上学。每回姜明玉去乌鲁木齐市出差,都会专门抽出时间,带着大包小包的营养品去看望她。塔维斯亚经常向同学们“炫耀”:“我的姜妈妈可好了,她又来看我了。”

    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的儿子安发力正值青春期,去年,叛逆的他产生了厌学情绪。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却又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你只管安心工作、照顾老人,孩子学习的事情交给我。”姜明玉说到做到。她先是联系了安发力的班主任和各科老师,详细地了解他在学校的日常表现和各科学习情况,随后买来各类辅导书籍,为他“量身定制”了学习方案。

    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姜明玉成了安发力的“家教老师”。每周不管工作有多忙,她都尽量抽出几个晚上帮安发力辅导功课。此外,姜明玉还格外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她自学了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对安发力进行心理疏导和关爱。

    慢慢地,安发力从一个抵触学习的小男孩儿转变成积极阳光、努力上进的大男生。拿到中考成绩的那一天,他紧紧抱住了姜明玉,激动的泪水浸湿了姜明玉的肩膀:“谢谢姜妈妈,谢谢您这么久以来对我的陪伴和教诲。”

    共促团结

    前不久,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身体不适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她心里并不踏实,一直惦记着家里的事情。姜明玉明白她的心思。她平时除了去医院看望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还经常去她家里帮忙做饭、打扫卫生,还帮她的父母买药。有姜明玉跑前跑后,马依拉木·阿布都拉逊的心里踏实了不少。她常常感慨:“我能遇到你这么好的姐姐,真是有福气。”姜明玉告诉她,这样的好福气是民族团结带来的。姐妹二人相约要永远守护好民族团结。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