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青松根连根 师生心连心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工作纪实

作者:高丽媛 韩雪辉

    “学院围绕‘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师生心连心’的民族团结主题,确立了‘1234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法。围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这条主线,突出立德树人、职业技能教育两个主题,将课堂内外及宿舍三个阵地相结合,抓好我校师生的民族团结工作。”9月17日,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克职院”)负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人员说。

    确立工作思路

    建立宣传窗口

    克职院作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定和印发了《关于成立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克职院党〔2018〕2号)等系列文件,加强统筹,明确创建工作任务。

    结合学院实际,校党委确立了“1234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思路,即围绕各民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一条主线;突出立德树人和职业技能教育两个主题;把牢课堂、课外、宿舍三个阵地;抓好“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先进评选”“对口帮扶”四个渠道;结合元旦、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佳节开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教育。

    克职院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将传统媒介、主题活动、社会实践作为民族团结教育窗口,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同时,我们紧抓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学习,师生一起学‘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等,确保理论基础、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学院全覆盖,实现人人都是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克职院思政教研部负责人杨明睿说。

    抓好阵地建设

    增进交往交融

    多年来,克职院抓牢课堂、课外、宿舍三个阵地,抓好四个渠道,开展“共包团结饺”“你来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等文化教育活动。学生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成立于礼社、书法社等社团,大力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学院通过抓牢民族团结阵地建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增进了各族师生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寒暑假期间,师生间互邀对方到家中做客,关系越来越融洽。”克职院团委干事努尔达那·努尔江说。

    深化两项活动

    以行动暖心田

    自确立“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师生心连心”创建主题以来,克职院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两项活动相结合。教职工联系班级166个,联系宿舍2142间,与40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交朋友,教职员工结对认亲率达100%。

    吐来曼(化名)是一名孤儿,石化系党支部书记蒋定建通过学院组织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与他结交为朋友。2017年,临近毕业的学生纷纷找到了工作,吐来曼却碰了壁。

    蒋定建主动询问吐来曼的求职情况,并联系疆内一家生物公司,向该公司领导推荐了吐来曼。经过面试,吐来曼的表现让用人单位十分满意,最终获得录用。

    虽然吐来曼已走出校门,但蒋定建依然关注着他,在生活与工作上给他提供帮助。去年春节,蒋定建专程到吐来曼就职的单位去看望他。

    吐来曼高兴地对蒋定建说:“老师,我能够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和好心人的帮助。我也要像您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克职院一直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宣传方式,用身边事、身边人激励教育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