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吾里牙·沙吾提:释放感恩的光与热

作者:郝建美 艾克拉木江·吐尔逊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吾里牙·沙吾提

年轻时的吾里牙·沙吾提(左一)和同事们。(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拿到喀什师范学院化学专业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吾里牙·沙吾提高兴地哭了,第一时间跑到张万忠跟前表示感谢。“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谢谢您成全了我。”

    ●2014年的春天,吾里牙·沙吾提退休后,没有像朋友们一样到处旅游,而是到了社区“上岗再就业”。她被邻居们推举成为了楼栋长,加入了社区五老工作组、草根宣讲团。

    ●“是党和国家培养了妈妈,我们才有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你们要学会感恩,维护祖国统一。”吾里牙·沙吾提常对两个儿子说。“我今后也要向妈妈一样,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维护民族团结。”小儿子阿不都肉苏力·热合曼说。

    8月2日晚上10时,文明供应小区6栋楼栋长吾里牙·沙吾提还在一家家走访,向邻居们传达惠民政策。

    她的经验是,晚上大家都在家,宣讲效率最高。

    今年54岁的吾里牙·沙吾提从采油一厂退休后,担任了小区楼栋长。“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就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吾里牙·沙吾提经常提醒自己。

    单位如家

    1981年,年仅18岁的吾里牙·沙吾提从泽普石油技校毕业,分配到采油一厂材料库工作。一起入厂的还有技校的同学柳华平。

    因为家都不在克拉玛依,两个人每天在单位同吃同住。柳华平比吾里牙·沙吾提大几岁,平日里十分照顾她,有了好吃好玩的,总想着和她分享。有了柳华平的照顾,小小年纪就离家工作的吾里牙·沙吾提很快适应了在克拉玛依的生活。

    因为聪明机灵,又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得一手漂亮的方块字,吾里牙·沙吾提在单位很受欢迎。当时的厂长张万忠曾嘱咐她:“你年纪这么小,千万不要放下学习,有机会还是要继续读书的。”

    在厂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吾里牙·沙吾提重新拾起了书本,下班后坚持学习。工作满两年后,吾里牙·沙吾提报名参加了成人高考。

    在拿到喀什师范学院化学专业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吾里牙·沙吾提高兴地哭了,第一时间跑到张万忠跟前表示感谢。“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谢谢您成全了我。”

    虽然只有短短两年,但吾里牙·沙吾提在采油一厂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了各族兄弟姐妹之间真诚的关爱,这在她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

    1987年,吾里牙·沙吾提大学毕业后再次回到了采油一厂。这次,她被分配到了化验室工作。

    吾里牙·沙吾提是部门里年龄最小的,无论是当时的部门主任莫家琼,还是同事宁剑梅、范梅等人都十分照顾她。在大家的帮助下,吾里牙·沙吾提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

    1999年,吾里牙·沙吾提在一次做原油含水含沙化验时,中毒晕倒了。

    因为同事们及时送医,吾里牙·沙吾提在昏迷五个小时后,捡回了一条命,在家休养。

    长达四五个月的休养期,化验室的姐妹们每个星期都会到家里看望她。知道她中毒后不能闻油烟味儿,每次,大家都会贴心地带上包好的馄饨、饺子去她家,还帮她打扫房间卫生。

    入冬后,一次在来看望她时,姐妹们拿出了一套孩子的毛衣裤。原来,大家知道她长时间低头会恶心,利用休息时间帮她的孩子织好了冬衣。

    那天,拿着崭新的毛衣裤,吾里牙·沙吾提眼睛一下子湿润了,说:“谢谢你们一直像家人一样关心我,帮助我,我心里特别温暖。”

    用心回馈

    因为这份大家给予的温暖,在身体痊愈后,吾里牙·沙吾提拒绝了厂领导要给她换岗的好意,回到了化验室工作。她说:“单位费了这么大力气培养我,同事们这样帮助我,我不能离开。”

    同时,吾里牙·沙吾提也一直告诉自己:“不能一直索取,也要用心去回馈大家。”

    她像家人一样关心爱戴化验室的姐妹们,逢年过节,都会邀请大家来家里做客。

    同事汤小莲的女儿年纪小,夫妻俩一上班,孩子经常没有人带。因此,每逢汤小莲值班,吾里牙·沙吾提就让汤小莲将孩子送到自己家。

    一次,汤小莲夫妇要带父亲去乌鲁木齐看病,一走好几天。无奈之下,汤小莲只能求助吾里牙·沙吾提。“你放心走,孩子交给我。”吾里牙·沙吾提说。

    那几天里,吾里牙·沙吾提夫妇给了小姑娘细致的关爱,吾里牙·沙吾提的丈夫还特别请了一天假,带着孩子们去公园游玩儿。

    同样因为一颗感恩之心,2014年的春天,吾里牙·沙吾提退休后,没有像朋友们一样到处旅游,而是到了社区“上岗再就业”。

    她被邻居们推举成为了楼栋长,加入了社区五老工作组、草根宣讲团。作为社区和居民的桥梁,她在民族团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她知道很多邻居因为普通话水平不高,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领会不到位,对民族团结工作认识不深,吾里牙·沙吾提就经常上门给他们宣讲。

    有一位邻居的母亲瘫痪在床8年,家里经济负担很重,却一直不知道有大病救助政策。吾里牙·沙吾提耐心细致地向他讲解了相关政策,并将所需申报材料列表给了他。很快,这位邻居就拿到补助了。

    另一位邻居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很少出门,对社区活动也不热衷,吾里牙·沙吾提就通过社区为她申请了轮椅。天气晴朗时,她经常推着轮椅出来晒太阳,参加升国旗仪式……

    “退休后怎么比上班还忙呢?”吾里牙·沙吾提经常笑着调侃自己。

    但通过吾里牙·沙吾提的努力,很多居民对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各民族间也更加团结。

    言传身教

    吾里牙·沙吾提明白国家的未来靠的是下一代。因此,她不仅经常向社区居民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更注重对孩子的民族团结教育。

    “是党和国家培养了妈妈,我们才有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你们要学会感恩,维护祖国统一。”这句话,吾里牙·沙吾提常对两个儿子说。

    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从小就努力好学,并且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儿子在高中时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小儿子在内地的重点大学就读。

    每到寒暑假,社区里就会多一名义务宣传员。他就是吾里牙·沙吾提的小儿子阿不都肉苏力·热合曼。

    阿不都肉苏力·热合曼十分支持母亲退休后在社区发挥余热。只要放假,他就会陪母亲一起宣讲。

    2017年夏天,我市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大家都十分忙碌。一天,吾里牙·沙吾提跟往常一样来社区反馈前一周居民反映的一些问题。到了社区才知道,工作人员必须利用半天时间把300份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手里。于是她找到了社区党支部书记,主动要求参与这项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盛夏的下午室外温度非常高,阿不都肉苏力·热合曼主动接过了妈妈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迅速行动起来,一家家地分发宣传资料。

    从中午2点到下午7点,整整五个小时,汗水都不知道湿了几遍衣服,阿不都肉苏力·热合曼将宣传单发完回到社区。

    在场的社区工作人员都被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感染了,称赞他“真是个好员工”。吾里牙·沙吾提给了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妈妈是榜样,我今后也要向妈妈一样,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维护民族团结。”阿不都肉苏力·热合曼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