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卡依霞·可可思汗:传递民族团结的力量

作者:郝建美 艾克拉木江·吐尔逊

卡依霞·可可思汗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卡依霞·可可思汗(左二)接受表彰。 (据本报资料图)

    ●同一班组的姐姐们看卡依霞·可可思汗年纪最小,都想照顾她,让她干些相对轻松的活儿。但被她拒绝了,她要坚持在最辛苦的岗位上,和姐姐们一起搬钻杆。“别看我小,我能行。我们女人扛得起半边天。”

    ●“三八”女子钻井队这个团结温暖的队伍影响了卡依霞·可可思汗的一生。“这个由6个民族的姐妹组成的队伍,让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我们是一家人,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没什么事是干不成的。”

    ●“我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用自己的故事去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认同伟大祖国和民族团结,这是我身上的责任。”

    “各位观众,晚上好。今天是5月17日星期五,农历四月十三,欢迎收看新闻联播节目。今天的主要内容有……”

    晚上19时,文明供应社区的卡依霞·可可思汗老人又准时坐在了电视机旁收看新闻联播,这个习惯她已经保持了很多年。

    卡依霞·可可思汗说:“新闻联播是我了解国家大事的窗口。从这里,我可以知道国家又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发生了什么可喜的大事,然后讲给周围的人听。”

    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这位76岁的老人,是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接见过的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她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维护着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加入一个团结的大家庭

    卡依霞·可可思汗人生中的第一个岗位是全国首个女子钻井队——“三八”女子钻井队。

    1957年,卡依霞·可可思汗随父母从独山子区到克拉玛依区生活。

    第二年,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务局要成立“三八”女子钻井队。卡依霞·可可思汗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就报名加入了。

    那时全队60个人,来自6个不同的民族,绝大部分都是女同志。大家几乎都没有干过井队上的活,更不知道钻井是怎么回事。

    因此,这个队伍当时并不被人看好,认为这种重体力劳动和艰苦的环境很快就会让女同志们“歇菜”。

    但“三八”女子钻井队的姐妹们,在指导员吴淑华、队长李焕祥的带领下,每个人都干劲十足,都想为全国第一支女子钻井队争光。在这种劲头上,大家格外团结。

    当时的自然条件极其艰苦。夏天井场高温可达四五十摄氏度,钻井机器被太阳晒得发热,如果不戴上手套操作,手挨上井架都会烫出印子。干燥、炎热、让人嘴巴裂口。冬天,则是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低温,一下钻,水、泥浆、油就沾得满身都是,衣裤在室外会马上结冰,变得硬梆梆的,回去以后都很难脱掉。

    更困难的是,当时井队上的工作基本靠双手。卡依霞·可可思汗所在班组钻井钻深80米,一根长5米、约碗口粗的钻杆需要两名女同志自己扛起来,连接到钻头上。

    一开始,同一班组的姐姐们看卡依霞·可可思汗年纪最小,都想照顾她,让她干些相对轻松的活儿。但被她拒绝了,她坚持要在最辛苦的岗位上,和姐妹们一起搬钻杆。“别看我小,我能行。我们女人扛得起半边天。”

    就这样,十几岁的卡依霞用坚强、执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染了“三八”女子钻井队的全体成员,大家的干劲儿越发足了。第二年,卡依霞·可可思汗就被授予了“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卡依霞·可可思汗的心里,这个荣誉属于“三八”女子钻井队的全体成员,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了油田生产上的传奇。这个团结温暖的队伍,虽然仅仅存在了3年,却影响了卡依霞·可可思汗的一生。“这个由6个民族的姐妹组成的队伍,让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我们是一家人,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没什么事是干不成的。”

    多次受国家领导人接见

    “刚参加工作时,我从没想到过自己能够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提起自己的经历,卡依霞·可可思汗这样说道。

    1959年10月,荣获了“全国先进生产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卡依霞·可可思汗满怀激动的心情,作为新疆代表团的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会上,她当选为主席团成员。

    就在这次会议中,卡依霞·可可思汗见到了国家领导人,并与他们握手合影。那时,卡依霞·可可思汗内心觉得无比荣耀,觉得“一辈子值了”。

    在当晚举行的联欢会上,周恩来总理亲切地鼓励卡依霞·可可思汗,“你是少数民族中的优秀女工代表,你还很年轻,要加倍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几十年来,卡依霞·可可思汗始终铭记着周总理的这句话,并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后来,“三八”女子钻井队解散了。她放弃了相对舒适的岗位,向领导申请去基层的机械车间,“我想去基层发挥自己的力量。”

    虽然申请了去车间当车工,但卡依霞·可可思汗是这个岗位的新手,她告诉自己:“我是劳模、是榜样,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她就静下心来学手艺、学技术。

    因为勤奋好学,几年后她的手艺变得出类拔萃,参加技术工人比武也拿了奖。之后,卡依霞·可可思汗还干过钳工、电工、图书管理员,无论什么工作,她都能出色地完成。

    工作中,她将勤奋、刻苦的劳模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徒弟、年轻同事,更常常将自己的故事讲给儿女们听,希望他们也能谨记民族团结的道理,努力建设国家。

    这样的卡依霞·可可思汗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榜样,她的事迹被编入了当时的中小学生的课本里。

    1993年,卡依霞退休了,但国家没有忘记过她。2006年和2007年,卡依霞·可可思汗又相继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如今,卡依霞·可可思汗已经76岁,但无论何时,她都始终记得周恩来总理的那句话:“你是少数民族中的优秀女工代表,你还年轻,要加倍努力地工作,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传递民族团结的力量

    “我在接受巨大荣誉的同时,更时刻记得自己的责任。”卡依霞·可可思汗说。

    2017年,她意外接到了当年的班组同事,已经80多岁、和女儿定居海南的徐淑芳的微信好友申请。

    那天,徐淑芳给卡依霞·可可思汗传过来了一张“三八”女子钻井队全队的合照,问:“妹妹,你还能找出哪个是我,哪个是你吗?”

    卡依霞·可可思汗在女儿的帮助下放大了照片,仔细地看着说:“看不清,也记不清都是谁了,但我始终记得,大家都是一家人,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什么都能干成。”

    这句话,也是卡依霞·可可思汗一生中最坚定的信念。

    近几年,她自愿成为了文明供应社区的“特邀宣讲员”,借助着自己在居民中的影响力,向大家讲述克拉玛依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伟大祖国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用自己的故事鼓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为建设伟大祖国不懈奋斗。

    卡依霞·可可思汗说:“我做不了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用自己的故事去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认同伟大祖国和民族团结,这是我身上的责任。”

    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文化程度不高的卡依霞·可可思汗将看新闻联播作为了自己每天的任务,有时,一天她甚至要看上六七个小时的新闻节目。

    这一切,她的小女儿木尼热·阿不都热依木都看在了眼里。“妈妈每天都要看好几个台的新闻,每当看到国家取得了什么伟大成就后,就特别自豪,然后下楼到处去和别人讲。她还总是和我们说,国家那么好、那么强大,我们各民族只要团结一心共同建设家园,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她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