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民族团结文化墙上故事多

作者:武海丽

    ●文化墙扮靓了社区,丰富了居民生活,同时寓教于乐

    ●社区居民、工作人员、返乡大学生等共同绘制文化墙

    一面普普通通的墙,画上栩栩如生的壁画、添上鼓舞人心的标语后,就能“开口说话”,向前来驻足欣赏的人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典型故事。

    近期,克拉玛依区油南红光社区、文明供应社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独山子区第十六社区等纷纷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墙,通过做足“墙”文章、“绘”聚正能量,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更好发展。

    营造氛围  传递能量

    社区作为一个社会单元,把千家万户的烟火生活凝聚在一起。多年来,各族居民在社区这个“家庭”里和谐共处、守望相助,和邻里街坊培育起了亲人般的情谊,“民族团结一家亲”早已成为大家的共识,邻里之间发生了很多充满温情和感动的故事。

    当前,各社区正在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寻找吸引“眼球”又有文化、生活气息的宣传载体是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故事需要记录,精神需要弘扬。我们打造民族团结文化墙,既是为了用艺术的形式记录社区‘家史’,展现各族居民的风采,也是为了以文化墙为载体,更好地向社区各族居民传递民族团结、和谐文明的正能量。”驻文明供应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负责人蒋澜说。

    独山子区第十六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郜海姣也认为,民族团结文化墙在营造氛围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用通俗易懂的图画展示各族居民之间的团结大爱,既扮靓了美丽社区又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寓教于美,能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她说。

    集思广益  同心协力

    在各社区民族团结文化墙的打造过程中,一个突出的共同特点就是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坡社区的民族团结文化墙长两百多米,它原本年久失修、破旧不堪。驻北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协调物业公司对危墙进行了加固。随后,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组织百余名社区居民和他们的结对亲戚在墙面上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作画。画面取材于社区生活点滴,再现了各族居民共居共事、同劳动同娱乐的场景。

    “大家集思广益提供素材,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绘’聚起了各族干部群众对团结稳定、美好生活的向往。”志愿者、该社区居民帕勒哈娜·阿里木说。几天下来,大家身上沾满了颜料,被彼此的样子逗得乐不可支。路过的居民也被现场欢乐的气氛所感染,纷纷变身“草根画家”参与到活动中。各族兄弟姐妹携手为墙面换上“新装”,成了北坡社区很多居民心中的难忘记忆。

    独山子区第十六社区的民族团结文化墙以“石榴花开情满十六”为主题,运用悬挂、镶嵌、拼贴等手法,融合了传统剪纸、彩绘、麻绳手工等多种新鲜元素。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墙上的所有手工艺品均出自社区居民、工作人员、返乡大学生等之手。在制作工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就地取材、注重环保,用巧手和妙思成就了文化墙色彩鲜艳、内容生动的效果。

    深受欢迎 扩大效果

    社区的房前屋后,工作队队员和各族居民促膝交谈;摆满美食的餐桌旁,结对亲戚共享美味、互致祝福……这些场景都以绘画的形式出现在墙面上。各社区的民族团结文化墙“亮相”以来,因其朴实、简洁的风格,融教育与观赏于一体的宣传方式,深受社区各族居民的欢迎,每天都能吸引很多人驻足欣赏。

    “每次路过这里,我都会停下脚步欣赏,眼睛舍不得挪开。看到这些美丽的画面,心里觉得很温暖。绘图中互帮互助的画面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我们只有各民族团结友爱,社会才能稳定发展,居民才能安居乐业。”该社区居民艾散·萨吾提说。

    油南红光社区的民族团结文化墙以“欢乐地跳吧”为主题,画面中,各族居民翩翩起舞,表情生动、动作活泼。每当社区举办活动时,欢乐的人群和鲜艳的画作相映成趣。该社区居民陈金华说。“我要给咱们社区的这一做法,点一个大大的‘赞’。每次我带小孙子来这玩耍,孩子总会问文化墙上的图画和文字的意思。我相信,民族团结的种子已经在他的心里种下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