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用真心温暖身边人

——陈小燕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倪璐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我市独山子区第十三社区居委会,就有这样一位“有心人”陈小燕。

    2009年,陈小燕随爱人从甘肃来到独山子工作生活,9年时间,陈小燕在工作岗位上服务居民,为居民排忧解难。

    今年5月,陈小燕被评为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帮助同事的热心人

    “燕子,你上次给我讲的复制粘贴键是哪个?”古哈尔尼萨·尼扎买提指着键盘问陈小燕。

    “尼萨大姐,我给你写到便利贴上,你贴在电脑旁,再也不怕忘了。”陈小燕笑着回答说。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

    今年50岁的古哈尔尼萨·尼扎买提是第十三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操作电脑不熟练,她在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

    陈小燕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当起了古哈尔尼萨·尼扎买提的老师。每天下班后,陈小燕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陪古哈尔尼萨·尼扎买提练习电脑的基本操作。几周后,在陈小燕的帮助和鼓励下,古哈尔尼萨·尼扎买提操作电脑越来越熟练,工作任务能按时完成。

    “燕子真是我的好老师。”如今提起这件事儿,古哈尔尼萨·尼扎买提说,“除了工作,燕子在生活中对我也是照顾有加,多年的相处已经让我们情同姐妹了。”

    关心亲戚的细心人

    11月30日,陈小燕接到了她的结对亲戚玛丽亚·尔斯别克的电话。“姐姐,我从乌苏回来了,给你报个平安,家里一切都好,姐姐放心。”玛丽亚·尔斯别克说。

    今年3月,玛丽亚·尔斯别克的父亲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在乌苏生活。她放心不下,经常都要回娘家看看。

    玛丽亚·尔斯别克原本在一家纺织厂工作,因为离家远,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已经是凌晨一点左右,每个月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她的丈夫也因为工作经常不在家,体弱多病的公婆还需要人照顾。

    了解这一情况后,陈小燕积极联系,帮助玛丽亚·尔斯别克找到了新工作。

    原本内敛的玛丽亚·尔斯别克说起这事便滔滔不绝。“在新单位工作,不仅上下班坐车方便,每月还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可以照顾家里,真的特别感谢我的燕子姐姐。”

    对于玛丽亚·尔斯别克的家人,陈晓燕也十分关心。

    今年6月,得知玛丽亚·尔斯别克的大姑姐在她家中坐月子,陈小燕买了牛奶、鸡蛋还有其他生活用品来家中探望;7月,陈小燕邀请玛丽亚·尔斯别克的婆婆去社区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陈小燕还时不时地买上他们一家爱吃的饭菜去串门……

    “燕子姐姐的付出让我们全家都都非常感动,我的亲戚朋友都很羡慕我有这样热心肠的好姐姐。”玛丽亚·尔斯别克感动地说道。

    情系居民的暖心人

    在日常工作中,陈小燕一直把辖区里贫困家庭和困难居民的事放在心上,尽其所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从2014年开始,陈小燕负责社区的慈善救助工作。当年,她就为辖区4户困难居民家中的孩子申请到了慈善助学金,为1户居民申请了低保,为5户居民介绍了工作。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陈小燕了解到东方花园的一位单身母亲努尔古丽·亚森(化名)的生活十分拮据,每月1800元的收入难以支撑两个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

    了解情况后,陈小燕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收集信息,为努尔古丽·亚森家上大学的儿子办理了慈善助学申请。“不仅如此,她给我介绍了工资更高的新工作,让我家的经济条件改善了不少。” 努尔古丽·亚森说。

    今年8月16日,陈小燕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又来到了努尔古丽·亚森家中,催她提交孩子在大学的调查表,好为他申请办理下一学期的慈善助学金。

    一年多来,陈小燕想方设法帮这个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她的小儿子说:“多亏了陈阿姨的帮忙,才让我们的生活改善了很多,我也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争取拿奖学金,减轻妈妈的负担。”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