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苦孩子”掉进“蜜罐”里

李进中帮助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的故事

作者:沙露

李进中正在给那斯尔勒拉辅导功课。

    今年9月,小学生那斯尔勒拉·牙生江迎来了三年级的第一个学期。

    开学没几天,同学们都觉得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变了,变得性格更加阳光开朗,与同学们用普通话交流得更顺畅了。

    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的这些变化与李进中的关心是分不开的。

    他差点被冻坏

    李进中是乌尔禾区第十六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

    去年3月的一天,李进中在和学校保安聊天时,听保安说起“学校里有个孩子很可怜,前两天差点被冻坏”,这让李进中有些诧异。保安说的这个孩子,正是李进中的学生那斯尔勒拉·牙生江。

    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家住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父母离异后,他便跟着父亲生活。由于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的父亲工作要倒班,加上粗心,他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去年3月初,春寒料峭,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独自在家睡觉,由于家中没有生火,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冻得蜷缩成一团。当邻居发现他时,已经快被冻透了。

    就这样,查干草村有个“苦孩子”的事,在街坊邻居中传开了。

    他想去帮助他

    听了学校保安的讲述,李进中很是心疼,决定去帮助他。

    李进中在乌尔禾区有一套住房,平时工作日,都是自己一个人住。第二天,李进中拨通了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父亲的电话,将自己想帮助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的想法告诉了他,对方听了非常高兴。李进中又找到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和他商量:“从今天起,你就像我的儿子一样,和我一起吃住,好不好?”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看着李老师那双充满父爱的眼神,眼泪模糊了双眼……

    李进中将儿子住过的房间收拾出来,让那斯尔勒拉·牙生江住进去。每天早晨,李进中会将包子热好放在餐桌上;中午放学,李进中带着那斯尔勒拉·牙生江一起在学校食堂吃午饭;晚上放学回家,他立即忙活晚饭。晚饭后,李进中备课,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在一旁写作业。等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写完作业,李进中会带着他一起去学校操场上跑两圈。每天睡前,李进中都会和那斯尔勒拉·牙生江一起重温当天的课程,回味学校发生的趣事,给他讲做人的道理。

    他把他当父亲

    在李进中的悉心照料和教育下,原本瘦弱的那斯尔勒拉·牙生江变得强壮了,见到人也不再目光闪烁了。他的脸上慢慢有了一个同龄孩子该有的笑容。他们之间的师生情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亲情。

    李进中用关心和爱温暖了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的心房,小伙子变得爱笑了,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那斯尔勒拉·牙生江把李进中当作父亲一样尊敬,李进中也非常喜欢这个可爱的孩子。看到儿子的变化,那斯尔勒拉·牙生江的父亲对李进中充满了感激。他对李进中说:“我儿子跟你在一起,就像掉进了‘蜜罐’里。”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