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

——基层干部王春明帮助居民解决难题的故事

作者:武海丽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做好群众工作是我的使命,让群众实实在在惠及成果是我的目标。”

    这是市人社局驻油北社区工作队员王春明在民情日记本上写下的话语。

    他把居民当作自家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通过一次次排忧解难,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信赖。

    授人以渔 圆了就业梦

    几天前,阿斯亚起了个大早,特意做了一锅香喷喷的抓饭送到油北社区工作队。

    她盛出一碗端到王春明面前说:“哥哥,谢谢你一直为我工作的事操心,要不是你帮我联系工作,我现在还在家待业呢。”

    阿斯亚曾是油北社区的就业困难人员,由于没有经济来源,也不愿出门与人交流。

    王春明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开导阿斯亚,给她讲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还鼓励她参加社区的“双语培训班”,提高普通话水平。

    渐渐地,阿斯亚变得爱说爱笑了。

    在王春明的带领下,阿斯亚前往招聘企业面试。面试多家企业后,终于有一家企业向阿斯亚伸出了“橄榄枝”。

    现在,阿斯亚已经工作半年多了,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天都乐呵呵的。阿斯亚的妈妈看到眼里,喜在心里,经常邀请王春明到家里喝茶、聊天。

    王春明发现,社区里的失业人员较多,而且普遍学历较低、缺乏技能。

    针对这一现状,王春明做起了“桥梁”,将用工单位和油北社区的失业人员紧密地联系起来,进行相关培训。

    经过努力,仅半年时间,7名失业人员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

    四处协调 办好准生证

    每当王春明到玉素甫江的店里走访时,玉素甫江都高兴地捧着一把干果递给王春明。

    玉素甫江家有3个孩子,最小的孩子两岁多,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因此一直没有在克拉玛依落户。

    于是,王春明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多次找玉素甫江谈心:“孩子办了户口才能享受免费学前教育的政策。有了知识,孩子的未来才会更好……”

    玉素甫江接受了王春明的建议,开始委托在南疆老家的亲戚办理生育服务证明。

    可是办理的过程并不容易。玉素甫江的户籍在克拉玛依,他妻子的户籍在叶城,孩子出生在乌鲁木齐。

    王春明根据他家的具体情况,分别联系了这三个地方的卫计委,打了不下百次电话。了解到这3个地方的生育政策后,王春明给玉素甫江讲了一个最省事省力的解决办法。

    终于,玉素甫江办妥了所有手续,孩子成功落户在克拉玛依。这块压在王春明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油北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海飞说:“只要是王春明碰到的问题,哪怕再难,他也会迎难而上,想尽一切办法完成,让群众满意。”

    在持续不断的走访当中,王春明还解决过很多居民的难题,有邻居因为装修噪音争吵的琐碎小事,也有被填写高考志愿困扰的人生大事,还有面对法律问题束手无策的生活难事。

    每解决一件事,他都像是解决了自己的难题一样开心和快乐。

    油北社区居民阿依特拉·库尔班经常对居民们说:“小事我来给你们想办法,遇到大事、难事,你们去找工作队的王春明,那个小伙子办法多得很!”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