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用心浇灌团结之花

——买合木提江维护民族团结的故事

作者:王芳

买合木提江在地里和村民讨论农作物的种植方法。 图片由本人提供

    他当过“鸭倌”、编过教材;白天扛锄头、晚上办夜校。他说,兄弟团结才有马骑,妯娌合睦才有饭吃。买合木提江·赛依丁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父亲的嘱托

    在买合木提江成长的过程中,深受父亲的影响。

    父亲1956来到克拉玛依工作,是油城的第一批石油工人,也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那个年代,石油人所表现出来的“天不怕、地不怕,一切困难踩脚下”的英雄气概和“哪里有石油哪就是我的家”的主人翁姿态,在买合木提江父亲的身上都能得到体现。

    买合木提江在大学时就入了党。毕业后,成为了克拉玛依录井工程公司的一员。上班的第一天,父亲送给他一枚党徽,语重心长的叮嘱他:“儿子,走上工作岗位了,把党徽带在身上。你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多做好事、认真工作、善待旁边的每个人,要让别人看到你就要说中国共产党好。”

    下班后,父亲突然问买合木提江:“你的班上有几个人?”

    “班里一共有6个人,两名维吾尔族、4名汉族。”买合木提江回答。

    父亲一下站起来说:“不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要以民族划分群体,大家都是中华民族。”

    父亲的话,深深的印在了买合木提江的心里。

    师傅的教导

    买合木提江的第一任师傅是地质勘探专家甘仁忠。

    刚工作时,买合木提江有些腼腆,虽然能听懂师傅教授的内容,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有些生疏。

    每次他遇到问题时,就不敢多问,只能自己慢慢摸索。甘仁忠都看在眼里。

    甘仁忠说:“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问我,千万不要拖着。我随叫随到。”

    师傅的话给了买合木提江很大的鼓励。

    他的第二任师傅赵彦青又教会他,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学东西要眼尖、手稳、腿勤、心细,小本子随身带、随时问、随时记。

    就这样,在两位师傅的帮助下,买合木提江很快从一名录井工成为资料井地质师。

    买合木提江也有了徒弟,他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不会因为民族之分而怠慢任何一个人。

    最让他自豪的事就是,自己的徒弟有的成了公司技术骨干,有的在集团公司技术大赛中获了奖。

    有人问他带徒心得,他说:“我没啥心得,当年我的师傅是怎么细心教我的,我就怎么教给徒弟。”

    地质师当鸭馆

    2014年初,克拉玛依录井工程公司党委“访惠聚”工作启动,买合木提江主动报名参加了第一批“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工作。

    这批工作队是在泽普县阿克塔木村工作。

    原以为农村是很多城市人向往的生活,但到了村里后,买合木提江才知道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泽普县阿克塔木村共有村民32户252人,不少人都是特困户。

    由于村里的耕地面积小,买合木提江准备让这些特困家庭养鸭子。为了保证鸭苗的成活率,他自己当起了鸭馆。

    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去农田放鸭子,鞋底粘的都是淤泥,生活单调又繁琐。

    买合木提江忍不住给父亲打了电话:“爸爸,我想家,这里太累了。”

    “你做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好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你是一名共产党员。”父亲的话又让买合木提江重拾信心。

    从那天起,买合木提江白天忙完后,晚上就从网上下载养鸭新技术,供大家学习。

    看着小鸭子长成了大鸭子,村民们领到鸭子后露出的笑脸。买合木提江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农田里忙碌

    买合木提江结束了鸭倌生活后,又开始了耕种工作。

    买合木提江在油城长大,扛锄头、挥镰刀这样的工作不是他的强项。但是他凭着一股韧劲,帮助6户村民,从春耕一直忙到秋收,皮肤也晒成了小麦色。

    买合木提江发现,村民们的汉语知识和电脑操作水平不高。在得到工作队支持后,他办起了双语电脑培训班。

    他白天扛锄头,晚上当老师,教村民学常用汉语、学打字、学上网……

    在课堂上,除了培训外,他还将党的民族政策、惠民政策、党的发展史、新疆历史等,编写成维吾尔语的材料,给学员们进行解读和宣讲。

    那段时间,他充满了干劲儿。

    2014年底,驻村工作即将结束,买合木提江还有两件事放心不下,第一件事是村里有一个农民没土地没工作没收入,还有一个14岁的儿子辍学在家。第二件事是村里还有6户人家没有钱买煤过冬。

    时间紧迫,他开始四处奔走协调,最终,村里给那位农民分了11亩土地。随后,他又号召克拉玛依的朋友,为那6户人家捐了买煤款。

    2015年2月10日,当买合木提江结束“访惠聚”工作,离开阿克塔木村时,老乡们排成一行来给他们送行。那位曾获帮助的农民拉着买合木提江的手说,自己准备种小麦,让孩子重返校园,要让孩子成为和买合木提江叔叔一样的人。

    遇难题搭把手

    去年8月,买合木提江调入克拉玛依录井工程公司党群工作科,负责共青团、民族宗教、扶贫帮困等多项工作,工作内容多而又繁杂。

    从技术工作转到政工工作,他的心里没底,但他想,只要有责任心,懂得奉献和付出,工作中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现在,买合木提江是公司团员青年们的“知心大哥”,青年们在工作中有了疑问会找他问;年轻人恋爱不顺心会找他谈;在井上上班想吃点零食就托他买;手机流量用光了也找他帮忙充值……

    买合木提江负责的扶贫帮困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耐心,有爱心。公司已故员工的孩子在上大学,不久后,孩子的母亲又因病去世,买合木提江帮这个孩子办理了相关手续,落实了扶贫帮困和金秋助学资金;公司同事的家人生大病,他第一个伸出援手捐款,还号召员工献爱心……

    总之,不管谁家有难题,大家都会第一个想到买合木提江。

    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父亲的嘱托。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