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师傅助他成长

作者:高丽媛 孙全 王力

    吐尔逊江·木克依提和赵迎靖是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三分公司修井17队的员工。

    吐尔逊江今年42岁,工龄超过20年。赵迎靖刚工作两年,今年28岁。

    对赵迎靖来说,吐尔逊江一直是他的老大哥。

    行走的“搜索引擎”

    2015年2月,学汽车制造专业的赵迎靖到工程技术三分公司修井17队工作。由于从未接触过修井工作,队里指定他和副队长吐尔逊江结成民汉师徒互助对子。

    吐尔逊江是一位有20年修井工作经验的老修井人。对于带徒弟,吐尔逊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叮嘱赵迎靖要从理论学起,运用到实践中。

    “不要急,慢慢学,踏实、细心一点,一定没问题。修井工作就相当于给生病的井看病。要确诊,就要把《井下作业工》和《井控知识》专业书看懂、熟记,再结合实践,才能学到真本事。” 吐尔逊江总是这样鼓励徒弟。

    为了让徒弟尽快熟悉、适应小修工作,每次上井,吐尔逊江都会带着他做岗位巡回检查。怎么打管钳、如何站位、上螺丝……不厌其烦地叮嘱。

    “他就像行走的搜索引擎一样,回答我每一个有关工作的疑惑。反复跟我强调注意事项,尤其是安全事项。叮嘱的时间久了,那些或许死记硬背都记不住的知识,就深深的印在心里了。我特敬佩他,他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也影响到了我。”赵迎靖常和同事分享师傅传授给他的知识,教会他的道理。

    暖心的热早餐

    赵迎靖说,吐尔逊江不仅是工作中的好师傅,生活中,他更像是一位老大哥。

    赵迎靖为了早晨能多睡一会,总是空腹去上班。遇到任务多的时候,常饿得冒虚汗。

    吐尔逊江发现后,常常告诫他:“不吃早饭没力气干活,身体也搞垮了。”

    为了让他吃上早饭,吐尔逊江经常从家里带些奶疙瘩、包子等。

    “有时候早上该上班了,他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吃早饭了没。要是我说没吃饭,到了单位,准有热乎乎的包子吃。”赵迎靖说。

    两年了,在吐尔逊江的教导下,赵迎靖不断成长,现在的他已是一名班长。

    “我常给孩子和周围的年轻人说,过去我们坐着毛驴车,现在好多人都买了私家车,这就是国家发展带来的实惠。只要我们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咱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吐尔逊江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