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师徒二人 亦师亦友

——帕尔哈提和孙彦峰互帮互助的故事

作者:高丽媛 杨军荣 李鹏

   “我的生活,正映着那句‘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政策呢!”孙彦峰笑着说。

    传授经验

    孙彦峰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西北油田节能监测中心的节能监测员。

    2009年8月的一天,在测试抽油机的现场,孙彦峰和帕尔哈提第一次见面。

    此前,孙彦峰从未接触过节能监测方面的知识。到了抽油机前,他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老师傅帕尔哈提似乎看出了他的为难,心平气和地说:“我刚分来的时候和你一样,啥也不懂,多干几次就会了。抽油机测试最重要的就是一看、二问、三琢磨。”

    帕尔哈提耐心地讲解,孙彦峰悬着地心渐渐放了下来。

    掌握技术

    经过帕尔哈提手把手的耐心教导,孙彦峰很快掌握了测试抽油机的要领。

    2013年的夏天,孙彦峰被抽调去输油泵调查测试工作。

    出发前一天,帕尔哈提把他叫到办公室说:“集输工艺流程、输油泵测试注意事项和要求你一定要牢记,确保测试的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孙彦峰说,“放心吧,我一定会记得。”

    临走前,帕尔哈提将解暑和感冒药放在了孙彦峰的手里:“注意身体,以备不时之需。”

    生活帮手

    2012年8月的一个晚上,孙彦峰家里的电热水器的内胆突然爆裂了,水流不止。这一突发状况把孙彦峰的妻子吓了一跳。

    一时慌了手脚的妻子心急如焚地给孙彦峰打电话。

    孙彦峰正在外地出差。他一时想不起该找谁帮忙,便向帕尔哈提求助。

    帕尔哈提接到电话,立马换了衣服出门,驱车前往孙彦峰家里维修热水器。

    修好后,他帮孙彦峰的妻子把家里的积水也清理干净了。

    看着帕尔哈提累的拭汗,孙彦峰的妻子不停道谢。

    孙彦峰回家后告诉妻子,帕尔哈提经常助人为乐:职工家里生活困难,他慷慨解囊;职工子女找不到工作,他奔走联络。到底帮助了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