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老习惯

夏吃沙朗刀克

作者:

维吾尔族少年在制作沙朗刀克。

    炎炎夏日,很多人都会去买冰凉的饮料、冰水来止渴,一口喝下,畅快无比。有人可能品尝过有名的哈根达斯冰淇淋,但在新疆,却有一种特有的冰镇饮料。它就是沙朗刀克,在当地百姓心目中,名声绝不亚于哈根达斯。

    制作沙朗刀克的冰是当地人在严冬时采集河面结成的冰块,并将其放入地下冰窖内储存。这些冰到次年夏天也不溶化。

    其制作方法是,用冰凿铲下半碗碎冰,用净水冲洗几遍后,加几勺酸奶,放少许蜂蜜,用木勺搅拌。然后,卖家要把碗中的刨冰高高扬起,使其和酸奶充分融在一起,再接回碗中。

    阿图什的沙朗刀克的制作工艺与其他地方不同。必须选用牧区上等的各类马奶、牛奶、羊奶,放在悬空且通风的木板上,经过微发酵,当奶皮显现淡黄色,乳香微酸,就可食用了。冰是冬天用泉水浇制的,经过窖贮,晶莹透亮,甘甜冰凉,再选用当地丰富的沙枣花蜜入味,那滋味,别提有多带劲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