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老习惯

戴花帽

作者:

维吾尔族的花帽。

    维吾尔族有一个传统风俗,就是在新年到来之际一定要佩戴一顶新帽子,因此在节日前,新疆各地的巴扎上,帽子生意就显得格外红火。

    维吾尔族花帽的种类很多,大致分男、女两类,男子的花帽呈长方体,有四个角,布面上绣有叶形、弓形花纹,颜色分为蓝、白、绿三种,色彩、样式都相对简单;女性的花帽色彩丰富,有红的、黄的、粉的、紫的……

    维吾尔族人通常会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爱好以及习惯来选择不同的花帽,人们可以从帽子的形态上辨别族人的籍贯、职业和年龄。

    青少年的花帽活泼、装饰丰富,成年男子的花帽外观淡雅朴素,老年的花帽则凝重端庄,中年人和知识分子喜欢戴的花色为浅绿色底小红花,家庭比较富有的妇女则戴一种用珍珠串成的图案……

    上好的小花帽,除了绣工精致、图案秀美外,还镶嵌了闪闪发亮的饰物。维吾尔族女子大多会绣小花帽,花帽拙巧也是考察女子是否聪明能干的依据。

    维吾尔族的花帽,地域性十分明显。南疆地区多喜欢巴旦图案为主的“巴旦多帕”;吐鲁番地区的维吾尔人则喜欢戴红花绿叶、颜色鲜艳的花帽;而新疆北部的维吾尔人则多戴无花的小花帽;南疆的和田、于田、民丰一带上了年纪的妇女,喜欢在盖头顶上靠前端处戴一顶如酒盅般大小的花帽,叫作“克奇克太里柏克朵帕”,是用黑褐色或黑绿色的羊羔皮制成的;而南疆的维吾尔族男子则喜爱戴黑底白花、色彩对比强烈而格调又很典雅的“巴旦木”花帽、花色鲜艳的“古兰姆”花帽、绿底白色、素净淡雅的“齐曼”花帽;东疆的维吾尔族男子则又喜爱红绿相间、绣织花卉纹样的花帽。(据旅游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