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老习惯

艾德莱斯

作者:

 
    艾德莱斯是指艾德莱丝绸,产于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吉亚乡。艾德莱丝绸是新疆地区极富民族特色的独特产品,是维吾尔族妇女最喜欢做衣裙的绸料。

    艾德莱斯意为“扎染”。这种丝绸采用我国古老的扎经染色工艺,按图案的要求,在经纱上扎结,进行分层染色,整经、织绸。

    染色过程中,图案因受染液的渗润,有自然形成的色晕,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既增加了图案的层次感和色彩的过渡面,又形成了艾德莱丝绸纹样富有变化的特点。

    艾德莱丝绸质地柔软,轻盈飘逸,色泽十分艳丽,与沙漠边缘单调的环境色彩形成强烈对比,突出了维吾尔族人民对现实和未来生活的热恋和追求。

    维吾尔族妇女特别喜爱这种绸料,给它起了个雅号“玉波甫能卡那提古丽”,意为“布谷鸟翅膀的花”,隐喻它能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

    艾德莱丝绸基本为四大类型,按色彩分为黑艾德莱斯、红艾德莱斯、黄艾德莱斯,另外还有多色调艾德莱斯。

    艾德莱丝绸图案的样式很多,有采用植物图案的,也有采用饰物图案和工具图案的。在艾德莱丝绸中,运用的瓜果、枝叶的图案较多,表现了和田是瓜果之乡这一特色。图案中采用的热瓦甫琴、都塔尔琴图案较普遍,表现了和田歌舞之乡的特色。

    早期的艾德莱丝绸,蚕茧是农民自己养殖的,染料是从绿核桃皮、红柳花等天然植物中提取的,用包谷皮捆扎后就开始扎染上色。

    上等的手工艾德莱丝绸贴身穿着十年都不会褪色,贴身穿着还能起到治疗祛湿、缓解失眠、肺结核、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功效。70年代初期,兴起的人工合成材料以及化学染剂,对纯正的艾德莱丝绸带的品质和口碑来不小的冲击。

    现在的艾德莱斯制作工艺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技艺扎实的工匠将8种古老艾德莱斯花纹,已经衍生出了150多种花纹。

    制作艾德莱斯的工匠们已经尝试将艾德莱斯运用到男士领带、箱包、围巾等产品,让艾德莱斯走出新疆,走出以少数民族为主的消费群,让更多的人喜爱艾德莱斯。

    (据中国网、新华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