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不放弃,有爱就有希望

作者:张云

吾丽亚提正在授课。

    姓名:吾丽亚提·吐尔逊

    年龄:38岁 族别:维吾尔族

    2001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公共卫生专业,毕业后在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室工作,2005年被调任克区疾控中心性艾防治室工作至今。2007年被评为克拉玛依区优秀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克拉玛依日报 记者 张云

    “我希望用我的工作,带给他们活着的希望。”吾丽亚提说,“我从来不歧视任何一位艾滋病患者,因为他们都是受害者。”

    在防艾岗位工作14年,吾丽亚提的手机24小时开机,就为了患者随时可以拨打。

    不能放弃患者

    2014年2月7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

    吾丽亚提在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见到了一位一脸痛苦的汉族小伙子。他靠在急诊室的椅子上。数天的持续高烧让他看上去神情倦怠不堪。

    吾丽亚提看过他的血液筛查报告,在他身边坐下说:“你的血液可能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

    小伙子抬起眼皮看了一眼吾丽亚提,缓缓地说:“是艾滋病吗?”

    小伙子的从容淡定让吾丽亚提吃惊,她赶紧说:“现在还不能确诊。即便确诊了,你也不要担心,只要你按时吃药……”

    吾丽亚提说了很多,小伙子一句话都没说。

    吾丽亚提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患者,可她从没放弃过。自入职后,她自学了心理辅导,就是希望帮助患者打开心扉,接受治疗。

    这天,在急诊室走廊里,吾丽亚提耐心地劝说和辅导了两个多小时,对方才缓缓地说了一句:“我没钱治疗。”

    原来,这位汉族小伙子刚大学毕业,还未就业,家人远在内地,经济条件并不宽裕。

    吾丽亚提告诉他:“前期的诊查检测费我帮你垫付,后期每月领取抗病毒药物是免费的,你不用担心。”

    当天,吾丽亚提给这位患者垫付了近五百元的诊查检测费。

    之后一年多时间里,吾丽亚提每三个月给小伙子打一次回访电话,询问病情,提供帮助。

    如今,小伙子已经找到了称心的工作,还一有时间就担当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防艾宣传工作。

    真诚赢得信任

    今年3月,一名中年汉族男士急匆匆地来到吾丽亚提办公室。

    两年前,这名患者刚刚被确诊艾滋病时,情绪特别激动,不配合治疗,一度想放弃生命。

    吾丽亚提知道了他的情况后,不厌其烦地每天给他打电话,排解他的心理压力,为他做心理辅导,给他讲述身边抵抗疾病的案例。

    6个月,180天,她从不间断。

    吾丽亚提的热心和恒心感动了这位患者,他的心理压力少了,逐渐开始接受治疗,病情也随之好转。

    那么,这次他又遇到什么困难了?

    办公室里,患者显得非常腼腆,吾丽亚提看出了他的心事,宽慰道:“有什么想法就直说,你能来找我,说明你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

    原来,这名患者即将调动工作离开我市。按照规定,他调离后,疾控部门要将他的病情档案转至人员所在地的疾控部门,由当地的疾控部门进行管理。

    但是这名患者不想转调自己的病情档案,他不想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病情。但如果不转档案,他就不能在当地领取抗病毒药物。

    吾丽亚提想了想说:“我明白了,以后我帮你在医院领药,给你寄过去行吗?你把地址留给我,我保证每月准时给你寄药,但你也要配合我,按时吃药、按时检查。”

    吾丽亚提说到做到,从此以后,她每个月都会准时去医院领药给对方寄去。

    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4年,吾丽亚提遇到的患者有许多,她不分民族、年龄、职业,对患者一视同仁。她与许多患者的情谊已经超过了医患之情,成了一种永恒的友情。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