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血洒天山的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

作者:

    1945年6月,中共七届代表大会选举出四十四位中央委员,根据票数排名,陈潭秋排在第九位。然而,这位中共创始人之一,早在两年前就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了。同时被害的还有毛泽民、林基路等人。只是当时处于战争年代,消息阻塞,所以中共中央只知道他们被盛世才关押起来,并没有得到他们遇害的消息。

    陈潭秋,湖北黄冈人,1896年1月4日生。原名陈澄,取“澄清这混浊世界”之意。潭秋是他的字,人们都习惯称他陈潭秋。

    青年时代的陈潭秋就积极投身学生运动。五四运动中,武汉派出学生参观团前往上海,他是成员之一。1935年8月,同陈云、杨之华一起前往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并作为共产国际中国代表团成员留在莫斯科工作。1939年5月,奉调回国,途经迪化(今乌鲁木齐),被任命为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化名徐杰。

    毛泽民,字润年,毛泽东的胞弟。1896年4月3日出生于湖南湘潭韶山冲。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后,随毛泽东到湖南开展农民运动,又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长征结束后,担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经济部部长。1938年春,取道新疆赴苏治病,因中苏边境发生鼠疫,边界封锁,交通断绝,只好滞留迪化。后应盛世才的邀请,经中共中央批准,留在新疆工作,化名周彬,先后担任新疆省政府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1941年7月,调任民政厅代理厅长。

    林基路,广东台山人,1916年4月17日生。1933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东渡日本,进日本明治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1935年加入中共并担任东京中共支部书记。1937年夏天回国,先在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工作,不久到延安,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38年2月,受中共中央委派赴新疆工作,被任命为当时新疆最高学府——新疆学院的教务长。1939年初调任阿克苏区教育局长,半年后调任库车县长,1942年1月任乌什县长。

    抗战爆发不久,中共就与盛世才建立了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建立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1939年5月,陈潭秋接替邓发任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后,领导在新疆的一百多名党员干部,忠实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整顿新疆财政金融、发展经济、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政策、兴办教育、培养革命青年以及为抗日募捐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新疆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毛泽民在发展新疆经济方面成绩卓著。当时,新疆的财政金融状况极为混乱,贪污腐化,浪费成风。毛泽民上任后,统一币制,提倡清廉,健全财政组织,建立经济预算和核算制度,并提出治理新疆财政的方针: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开源节流,量入为出,争取收支平衡。他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为新疆财政金融的好转起了重大作用。林基路为发展新疆教育事业,功不可没。当时新疆学院的校风较差,他为学院制定了“团结、紧张、质朴、活泼”的校训,并创作了校歌。他提倡理论联系实际的“教用合一”的教学原则,除了聘请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讲授《政治经济学》和《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等课程外,还亲自讲授《中国现代革命史》,向青年学生宣传革命思想和马列主义,宣传党的抗日方针和策略。在林基路、杜重远、茅盾(沈雁冰)、张仲实等人的影响下,新疆学院的校风焕然一新,许多青年学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林基路在任库车县长时,为了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领导各族人民修建了拦洪大坝(当地百姓称之为林基路大坝)和“团结新桥”等工程。

    随着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际法西斯势力日益猖獗,投机成性的盛世才也由伪装进步逐步走向反动。1942年8月29日,蒋介石派宋美龄等亲临迪化,盛世才投靠蒋介石。

    1942年9月17日,盛世才将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逮捕入狱,不久又将他们与百余名中共党人及家属投入监狱,对他们施以站铁刺、抽皮鞭、针刺指尖、坐老虎凳等种种酷刑。但这些并没有动摇他们的信仰,林基路写的《新囚徒歌》:“囚徒,新的囚徒,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和视死如归的决心。

    1943年9月27日深夜,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被盛世才指令特务用麻绳勒死,秘密埋葬在六道湾的荒坡上。解放后,烈士们被重新安葬在乌鲁木齐南郊风景秀丽的燕儿窝革命烈士陵园里。

    (据新疆旅行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