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维护统一的莎车王延父子

作者:

莎车王墓。

    汉宣帝神爵二年,西汉政府在乌垒设立西域都护府,“汉之号令班西域矣”。西域都护府的建立,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标志着新疆正式隶属于中国版图,成为我们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组成部分。

    西汉末期,统治阶级日益腐化,外戚专权,皇权旁落。公元5年,年幼的汉平帝被外戚王莽杀害。公元9年王莽称帝。王莽做了皇帝以后,西域和内地的政治联系暂时中断。

    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端的莎车国王延父子,在西域动乱的局势下,为了同汉朝中央政府保持政治上的统一,保证丝绸之路畅通无阻,曾做过不懈的努力。

    延在西汉元帝时,作为侍子久居长安。他同西域各地派遣的侍子一样受到西汉政府的特别关照,享受着优厚的生活待遇,有良好的学习条件,有机会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眼界。无疑使他受到了汉朝高度发展的封建文化的熏陶,激发了他的爱国主义热情。

    延继承莎车国王位以后,积极推行汉朝中央政府的政令,还依照汉朝的各种典章制度治理国家,使自己的国家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都有了一个较大的发展。如《后汉书·西域传》所说:当时在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各国中,“唯莎车王延最强”。虽然匈奴奴隶主势力暂时控制了天山以南的大部分地区,但莎车王延“不肯附属”。为摆脱匈奴奴隶制的控制,他团结周围各小国,坚持斗争达数年之久,使匈奴企图完全统治西域的目的未能得逞。

    莎车王延不但身体力行,维护与汉朝的联系,而且经常教导自己的孩子,“当世奉汉家,不可负也”。公元18年,延死。汉朝政府为了表彰他的忠诚和功绩,将他追赠为“忠武王”。

    其子康继王位以后,遵循父亲的教导,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团结周围各小国,继续同匈奴奴隶主贵族进行斗争。他曾竭力收容和保护原来西域都护所属的1000多名没有撤走的官吏、士兵和他们的家属,使之免遭匈奴奴隶主的残害,增进了西域各族人民同汉族人民之间的深厚友情。

    莎车王康还积极主动同汉朝政府取得联系,经常写信给驻防河西走廊的“河西五郡大将军”窦融,打听中原地区的情况,希望早日能恢复内地与西域的联系,并一再表示思慕汉朝的迫切心情。公元29年,窦融以东汉政府的名义封康为“汉莎车建功怀德王、西域大都尉”,授命他统辖西域各地。

    这个任命在西域地区引起了很大反响。当时西域许多地方都希望东汉政府及早恢复对西域的各种统辖机构。这一次他们把东汉任命康为西域大都尉,看作是摆脱匈奴控制的大好时机,愿意听康的指挥。西域许多地方遂以莎车为中心统一起来,初步沟通了西域与河西的联系。

    公元33年,康死。其弟贤继位。公元38年,贤同鄯善王安派使者首次到洛阳朝贡,同东汉王朝直接发生了联系。他们陈述了西域在匈奴控制下受压迫和剥削的情况,请求东汉政府尽快派都护到西域,恢复和建立中央政权,结束分裂、动荡的政治局面。公元41年,贤再次派使者到洛阳奉献。当时,汉光武帝刘秀根据窦融的意见,“以为贤父子兄弟相约事汉,款诚又至,宜加号位以镇安之。”正式任命贤为西域都护,颁发印绶,赠送车旗、黄金和锦绣。这是西域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都护。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它存在的时间很短。

    莎车王延父子的夙愿在东汉明帝时才得以实现。明帝即位以后,东汉政治形势逐渐稳定。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他在西域各族人民的积极支持下,驱逐了匈奴在鄯善、于阗、疏勒等地的监护者。公元74年,东汉政府重新设立西域都护府,陈睦任西域都护;同时任命耿恭和关宠为戊己校尉,分别屯田车师后部金满城和车师前部柳中城。西域与内地道路畅通,往来频繁,大一统的政治局面再次形成。

    (据《今日新疆网》)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