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解忧公主:不辱和亲使命

作者:

    公元前120年,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的孙女出生,刘戊为她起名——解忧。

    刘解忧出生的这一年,西汉王朝在对北方强敌匈奴的常年作战中终于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在陇西一带大败匈奴,匈奴从此远遁大漠。为了进一步巩固战果,取得彻底的胜利,汉武帝采取大包围的迂回态势、积极打通西域,实施远交近攻的策略,武力与怀柔双管齐下,联合西域诸国夹击匈奴。这其中势力强大的乌孙,就成了主要争取的对象。

    此后,汉朝与乌孙开始和亲。

    汉太初年间(前101年),汉武帝封刘解忧为公主,下嫁乌孙国王岑陬。

    昭帝末年(前74),由于汉昭帝年轻多病,汉朝的国力已不能和汉武帝时期同日而语。匈奴壶衍鞮单于调遣大军,以车师国为跳板,长驱直入乌孙腹地,先后吞并乌孙东部恶师(今新疆乌苏市一带)、车延(今新疆沙湾县一带)等大片乌孙国土,大肆掳掠民众和畜产;并且派出特使到乌孙国,威逼乌孙王背叛汉朝,交出解忧公主。

    当时前方的战事十分吃紧,面临亡国的威胁,王廷内部的亲匈奴派大肆活动,煽风点火,蛊惑人心,主张满足匈奴单于的要求,把解忧公主交出去,否则乌孙的命运如同危巢之卵,时刻都有倾亡覆灭的危险。王廷内部人心惶惶,有人主战,有人主降,乌孙王也左右为难。

    解忧公主临危不惧,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政治胆识,说服了乌孙王翁归靡,由解忧公主上书,奏明乌孙国的危难情势,向汉朝请求支援。另一边,解忧公主不断团结乌孙贵族,调动一切积极力量,给战马加料催膘,扩军备战,奋力抗击匈奴的侵略的颠覆,使匈奴大军始终不能进入伊犁河谷,从而稳定民心。即使在最危难的岁月里,解忧公主也是从容自若。

    汉宣帝即位后,解忧公主又和乌孙王翁归靡联名上书汉廷,力陈乌汉联手,两面夹击匈奴的退敌之策。汉宣帝毅然出兵支援乌孙,汉朝五位将军率领十五万大军从长安出发,又派出常惠校尉为特使监军,到乌孙指导、监督出战,联合反击匈奴。

    这一场著名的战事中,乌孙王翁归靡亲自披挂出征,常惠将军手持汉朝符节随军而行,出谋划策;乌孙兵马千里奔袭,抓住战机,出奇制胜的直捣匈奴右谷蠡王的王廷老巢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草原一带),此战匈奴军惨败。

    乌孙大军凯旋而归。自此,解忧公主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威望高涨无比。

    元康二年(前65),解忧公主五十六岁寿辰,赤谷城王宫摆下盛筵,佳肴美味,时鲜瓜果,琳琅满目。西域三十六国的王公应邀前来,赤谷城汉家公主的宫殿里贵客满盈,君臣痛饮,畅话乌孙国几经磨难。常惠将军在祝寿席间,即兴成咏,做诗——

    诗曰:

    群山环抱着你啊,美丽的赤谷都城;

    碧波万顷的阗池湖啊,也好似扬波歌颂。

    蜂飞蝶舞般的各族人民啊,如同百鸟朝凤;

    乌孙山的塔松高耸入云啊,装点着西天山的苍穹。

    四海之内谁不知道啊,大汉王朝的中兴天下无比;

    畅饮甜水时要思源啊,乌孙国的兴盛来源于乌汉联盟。

    德高望重的乌孙王啊,堪称乌孙国的一代精英;

    有目共睹啊,汉家的和亲公主个个都沥血呕心!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