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新疆各民族在融合中发展(之二·下)

作者:

    汉人迁入少数民族地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由于战争被俘掠去的。如汉朝被匈奴、唐朝被突厥俘掠到蒙古草原的汉人就不少,有人估计汉人占到了当时匈奴人口总数的七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二是为逃避战乱或其他天灾人祸流亡去的。如魏晋南北朝时期,为躲避战乱,不少汉人流亡到了辽河、河西走廊及西域地区。三是受中央政府的派遣,或为官或从军或经商而迁徙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这种情况,历朝历代都有。

    迁入少数民族地区的汉人,有不少融合到了少数民族之中。就拿新疆地区来说,南北朝时期,在吐鲁番地区出现了一个以汉人为主体的地方政权,后人称它为高昌麴氏王国。

    文献中记载说,高昌麴氏王国有八城,都是汉人(“国有八城,皆华人”),这种情况也被考古资料所证实。在高昌故城以北2公里多的阿斯塔那古墓葬中,就出土了很多汉文文书和汉人的干尸,以及其他珍贵文物。

    宋辽金时期,进入新疆的汉人不多,但是生活在西域的汉人是不少的。公元982年,宋朝使节王延德出使高昌,在哈密、吐鲁番就见到有不少汉人。特别是哈密的陈氏家族,已经在当地生活了十几代了(“凡数十世”)。高昌寺院的主持不少就是汉人,一般居民更不在少数。出土文书还证明,在当时的喀什仍然有不少汉人。

    所以说,汉人是当时新疆民族成分的构成之一。这种情况甚至延续到了蒙古时期。公元1219年,丘处机奉命到中亚觐见成吉思汗,在沿途见到不少汉人,甚至在中亚撒马尔罕还有汉人教当地人种植田园。1259年,蒙古官员常德奉命出使波斯(今伊朗),路过新疆的时候,看到别失八里(今吉木萨尔)“多汉人”。在阿力麻里(今霍城县城西),他看到汉人与回鹘人杂居,互相影响,好像是内地的城市(“回纥与汉民杂居,其俗渐染”)。

    总之,两千多年来,汉人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地迁徙到包括新疆在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也就是说不断地向四周辐射。迁徙到新疆的汉人,一部分融合到了当地的少数民族中,一部分因长期居住在新疆而成为土著,一部分则往来于新疆与内地之间。迁徙到其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汉人,与新疆的情况差不多。所以说,居住在包括新疆在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汉人,一方面与当地的少数民族有着天然的血缘联系,一方面充当着边疆少数民族与内地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不仅与当地各族人民一起开发、建设、保卫着祖国边疆,而且构成起着凝聚和联系作用的网络,为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