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新疆各民族在融合中发展(之二·上)

作者:

    汉族的形成过程开始于华夏,即在商周时期,秦汉时被称为“秦人”或“汉人”。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纷纷入主中原,建立政权。汉人在与不同的族群交往、接触和混杂的时候,增强了民族意识,完成了一个民族从自在到自觉的转变过程。

    汉族形成以后,一面不断吸收其他民族成分,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向四周的民族和地区辐射。

    这种局面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我国古代民族不断迁徙造成的。

    历史上,我国古代民族主要从北方草原地区不断向内地迁徙。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民族大迁徙、大融合的一个重要时期。实际上,从汉朝开始,匈奴人就因归附汉朝而不断南迁。到了十六国时期,即从公元304—439年这一百多年的时间里,5个少数民族在内地建立了十几个地方政权。其中,匈奴人建立的有3个,鲜卑人建立的有7个。这些内迁并建立政权的北方民族,逐渐汉化,被当地汉人所融合而成为汉人。所以,他们的族名在现实生活中就逐渐消失了。

    公元907年唐朝灭亡以后,我国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分裂时期。

    先是五代十国争强,接着又是宋、辽、金三个朝代的对峙。

    建立辽朝的是契丹人,最初游牧于辽河上游地区, 公元916年建立政权后,疆域在南部发展到了今河北、山西的北部,与北宋对峙。

    金朝是女真人建立起来的,在先后消灭辽朝、北宋以后,疆域向南扩张到了秦岭和淮河一带,与南宋接界。

    契丹人、女真人进入中原地区,并逐渐融合到了汉人之中,又为汉族输送了新鲜血液。

    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和满族人建立的清朝都统一过中国。随着元朝和清朝的建立,大批的蒙古人、满族人从蒙古草原或东北地区进入内地,进而遍布全国。但当元朝、清朝灭亡以后,大量的蒙古人、满族人融合到了汉族之中。

    历史上,其他少数民族或内迁、或为官、或经商,到内地后,也有不少融合到汉族之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上述事实说明,汉族的发展壮大,一是通过自身的生产繁育,一是通过不断地吸收其他民族成分而实现的。当然,在周围少数民族,特别是北方游牧民族不断地进入内地,并且逐步融合到汉族之中的同时,汉族人也不断向四周辐射,迁徙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也有不少汉族人融合到了少数民族之中。

    请关注下期:

    《新疆各民族在融合中发展》(之二·下)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