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家乡史

清代从国外迁入新疆的民族

作者:

    清朝从国外迁入新疆的民族主要有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和塔塔尔族这3个民族。

    乌孜别克族 族名源于蒙古钦察汗国的乌孜别克汗。

    公元14世纪前期,钦察汗国在乌孜别克汗的统治下,国力强盛,所以人们称它为乌孜别克汗国,称其部众为乌孜别克人。

    从公元15世纪30年代开始,乌孜别克人不断南迁。公元16世纪初,在昔班尼汗的统率下,乌孜别克人推翻了帖木尔汗国,在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布哈拉汗国和希瓦汗国。公元18世纪,又建立了浩罕汗国。

    经过长期的接触、混杂,游牧的乌孜别克人与当地的农业居民逐渐相互融合,也逐渐形成了乌孜别克族。

    公元1759年,清政府平定大、小和卓之乱,浩罕首领额尔德尼奉表称臣,成为清朝藩属,浩罕商人也受到清政府的优待。不少在南疆经商的乌孜别克人在当地自置产业,娶妻生子。

    公元1864年,浩罕军官阿古柏侵入南疆,建“哲德莎尔”侵略政权。正当阿古柏统治南疆之时,浩罕被俄国所征服,浩罕汗国的一批贵族和士兵东逃,投奔阿古柏。阿古柏政权灭亡以后,这些人也有一部分滞留在了新疆。后来,又有一些乌孜别克人随俄罗斯人在新疆各地经商贸易。

    先后进入新疆的乌孜别克人,最终形成了我国乌孜别克族。

    俄罗斯族 清朝初年,俄罗斯在中亚地区与中国并不接壤。公元19世纪中叶,俄国先后占领哈萨克草原,灭亡布哈拉汗国、希瓦汗国和浩罕汗国。在吞并中亚的同时,俄罗斯人开始进入新疆,并在伊犁、塔城等地设立贸易圈,进行商业活动。

    公元1851年8月,沙俄诱迫清政府签订《伊犁塔尔巴哈台通商章程》,俄罗斯人获得了在伊犁、塔城地区盖房、存货、居住、放牧、设立坟地的权利。公元1871年俄国侵占领伊犁,为了加强实力,将大批俄罗斯人迁居该地,进行半军事化的垦殖。公元1881年《中俄伊犁条约》签定以后,中国收回伊犁,但根据条约规定,“俄国在伊犁地方置有田地者,交收伊犁后,仍准照旧营业。”

    因此,在俄军退出伊犁以后,仍有不少俄罗斯移民留居下来。他们成为较早进入新疆的俄罗斯人,也是我国俄罗斯族的主要源流之一。

    塔塔尔族 历史上被称为“达达”、“鞑靼”。

    蒙古兴起后,鞑靼部落为其所并,并随蒙古大军西征欧洲,至伏尔加河流域,成为钦察汗国的一部分。公元15世纪中叶,鞑靼人脱离钦察汗国而独立,建立喀山汗国。境内的鞑靼人、突厥化的蒙古人、保加尔人等,经过长期相处,逐步融合发展为塔塔尔族,成为喀山汗国的主要居民。

    公元1552年,喀山汗国被俄罗斯征服。公元19世纪中叶,随着大批俄罗斯商人和移民进入新疆,不少塔塔尔人也迁至伊犁、塔城和乌鲁木齐等地区,成为中国的少数民族。

    (据:新疆《三史》教育简明读本)

    请关注下期:近现代新疆原有民族的发展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